第105天 戶二二~二六 彭龍英

第105天 戶廿二~廿六 彭龍英

每日讀經     Day 105

 

聖經章節:戶廿二~廿六

  • 釋義:參閱《民數記》溫漢著、李永明譯,校園出版社;
               《戶籍紀釋義》韓承良著,思高聖經學會

  • 綜觀:廿二~廿四章主要記載異教先知巴郎的故事,以及天主藉著他的口來祝福以色列。廿五章記載以色列民祭祀邪神,引起上主的忿怒;廿六章則是第二次的人口普查。

  • 摩阿布王巴拉克要求巴郎咒詛以色列,然而天主卻要巴郎祝福以色列民族;經文的敘述中一強調,巴郎只能說出天主所吩咐的話。這四個神諭(廿三7-10,廿三18-24,廿四3-9,廿四15-19)是說明以色列從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倍受天主的祝福,重新表達和肯定天主對列祖的許諾。第一個神諭提到以色列與天主有特殊關係,並且人口眾多;第二個是盟約的闗係。第三個則是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在福地享受平安和繁榮。第四個則是預言以色列將出現一個君王;「星」和「權杖」對近東民族而言,是君王的象徵。

  • 聖經常把最光明的啟示和最黑暗的罪行並列,對讀者產生震撼的效果。在巴郎的祝福之後,接著,廿五章就發生以色列人違背盟約,祭祀邪神的事情,由於丕乃哈斯的舉動(7-8),止息在他們中間的災禍,他的嫉惡如仇,賠補了以色列民的罪。

  • 廿六章是第二次的人口普查。距上一次在西乃曠野的人口統計已將近四十年,這次的人口統計,其用意也是和上次一樣,有軍事上的目的,所記錄的是全體廿歲以上合格當兵的男丁;但更重要的理由是:計算支派間人口的比例,好平均分配將要攻佔的許地(52-56)。因此本章具有回顧過往和展望未來的意義。從西乃到摩阿布曠野,人口經過了徹底的更換;上一代只剩下加肋布和若蘇厄二人(64-65),而若蘇厄將會領導天主的新子民,進入祂的許地。

與主交談:

  • 「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廿3),當我們在天主之外,尋找其他事物來增加內心的安全感時,就是在否定祂的救援和愛;我與天主的關係如何?我是信靠祂,還是懷疑祂?

  • 丕乃哈斯因懷有和天主同樣的心思,因此行了天主為正義之事,災禍才得以消除;身為基督徒,我是否「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迦二5)生活來見證天主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