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貞燒不盡-聖嘉祿.盧安江及同伴(烏干達殉道者)Saint Carl Lwanga and Companions (Ugandan Martyrs) (1901-1925)

【紀念日:6月3日】文:方濟會伍維烈修士

在教會初期,即是聖經寫成後不久,就在非洲已經有人為了信仰而敢於犧牲性命。在十九世紀末,當福音再次傳入非洲時,烏干達出現了不止一位而是一批平信徒的殉道者。

木亞迦是麻迪沙皇帝的兒子,麻迪沙對歐洲來的傳教士十分歡迎,更送了木亞迦去教會學校讀書,可是他總是沒有把書唸好,故他自尊心不高。在他十八歲那年,麻迪沙王駕崩,木亞迦登上皇位。原來一直以來,宮內有些朝臣反對麻迪沙的對外開放政策,恐怕本地文化受影響。所以一些宮內參謀故弄玄虛,惡意造謠,說外國人惹起祖先們的憤怒,而木亞迦卻誤以為真。所以木亞迦開始排外且兼仇教,把外國人驅趕或甚至殺害傳教士。

木亞迦的朝庭內,有不少年青人擔任私人侍衛的工作,可是木亞迦濫用自己的地位,對他們作非禮之舉。其中一位侍衛領袖,天主教教友瑪格沙,他處處保護那些少年,更勇於指出木亞迦謀殺一位主教的罪行,最終惹來自己殺身之禍。

接替瑪格沙的是另外一位教友盧安江,他為那些少年侍衛們,開辦慕道班,讓他們認識保護自己的身體,及懂得不畏強權,藉此可以保護他們免受木亞迦無恥的慾望所害。

木亞迦發現了盧安江的做法後,當然怒氣沖沖,便召喚所有侍衛們,並問他們是否願意作基督徒,或繼續上慕道班及準備領洗。他們異口同聲表示願意至死跟隨耶穌;這答案令木亞迦又驚訝又憤恨;他一怒之下命令他們被帶到遠處郊外,要他們為自己建造一個焚燒壇,然後把他們一眾誓死不屈的侍衛,活活地為烈火所燒死。他們一共有二十二位天主教基督徒,二十三位聖公會基督徒,當中有法官、傳道員,還有一位十三歲少年,是在臨死前才領洗。

把殉道者焚燒的烈火開始闌珊時,聖人們在焚燒壇發出忠貞的光芒,卻燦爛非常。(680)


權威是為謀求群體的好處,所以應該服從。
可是,當權威被濫用,
我們沒有責任去服從,反而要學會保護自己,免受傷害。(64)


***本欄文章轉載自香港教區《公教報》青少年週刊《喜樂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