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 天賜.聖若望(St. John of God,1495—1550)

主保:書商、印刷業者、心臟病患、醫院、看護、病人、消防隊員

3月8日天賜‧聖若望-1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人從八歲到死去的那天為止,都跟隨著內心的每個衝動而行;為他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隨著聖神的引導而行,而非跟著自己的偏情私欲隨波逐流。聖人不像其他按衝動行事的人那樣,一旦他做了決定,就會堅持到底,無論它有多大的困難。

八歲那年,聖人從一位司鐸的口中聽到:一個發現新世界的探險已經展開了。當晚,他隨即離家與那位司鐸遠行,之後,就再也沒見過他的父母了。他們從這一村莊一路乞討到另一村莊,直到小若望病倒了為止。聖人當時受到一位富有的農場負責人所照顧,痊癒後便被其所收養。以後,聖人為這位恩人在山上看管羊群,直到他27歲為止。主人願將其女許配給若望,但聖人對她卻僅有兄妹之情,因此倍感壓力。為了躲避這場婚姻,他便悄悄地加入了與法國交戰的西班牙軍隊。然而,在軍中他非但不是同僚的聖善榜樣,反而參與了他們最愛的賭博、醉酒與掠奪等活動。一日,聖人在法國前線從一隻偷來的馬上跌下,因為害怕被俘或被殺,於是,便在很快地回顧自己的一生後,發了痛悔。

獲救後,聖人持守了許諾,妥善地辦了一次告解,並立即改變了他原有的生活。軍中的夥伴對聖人的改變都大肆嗤笑,且對聖人的衝動天性大做文章。最後,聖人被趕出軍營。他只好回到先前所寄養的家庭裡,作著牧羊人的工作,直到他聽到另一場回教徒入侵歐洲的戰爭興起為止。聖人再次因參戰而離開寄養家庭,但戰爭結束後,他決定回去尋找他的真正父母。但悲傷的是,他的雙親都在他離家的期間先後過世了。

聖人38歲時,曾決定前往非洲營救被俘的基督徒。但卻因緣際會地遇到了一個悲慘的家庭,他們原是貴族,卻因政治陰謀而被流放非洲,聖人得知後便自願做他們的僕人。到非洲後,這一家人全病倒了,聖人便自己外出賺錢、養活並照顧他們一家人。當時,工人們常被自稱為天主教徒的工頭所虐待,聖人因此大感不解,差一點動搖了自己的信仰。一位司鐸勸告他別為這些人無理的行徑而怪罪教會,並勸告他回到西班牙去。

回到西班牙後,聖人白天在碼頭工作,晚上則拜訪聖堂並閱讀聖書。閱讀聖書為他帶來很大的喜樂,因此他認為該把這項喜樂分享給他人。於是他又很快地辭去碼頭的工作,成為一個在各城鎮間販售信仰書籍與印有聖像書卡的書商。41歲那年,他前往格拉納達(Granada),經營一間小書店(為此,他成為書商與印刷業者的主保)。

一日,在聽完若望‧亞味拉(Bl. John of Avila)關於悔改的道理後,聖人匆促地回到自己的小書店中,將所有世俗的刊物全部撕毀,並把全部的信仰書籍與金錢分送給鄰人,全城的人都以為他瘋了。之後,他撕裂衣服並為己罪哀哭,這使聖人成了他人羞辱、玩笑的目標。

聖人的朋友將他送往皇家醫院去接受治療,在該處他被視同精神病患般地綑綁與鞭打。不久,若望‧亞味拉前來探視聖人,並告訴他四十日的補贖為他已夠,因為主在曠野中也不過承受了四十日的試煉。隨後,聖人便轉往醫院的他處接受治療了。

3月8日天賜‧聖若望-2現在,聖人已獲行動的自由,他雖還是個病人,卻立即起身照顧身旁其餘的病患。院方很高興有這樣一位不需付費的看護者,但卻對聖人宣稱將開始興建一座屬於窮人的醫院而感到不悅。

聖人為了讓計畫付諸實現,便決定以販售薪柴來籌措資金,但杯水車薪如何能有助益?況且,他白天所賺的錢,晚上都拿去救濟住在街上的窮人們了。因此,他的第一座醫院可以說就是格拉納達的街頭。

一日,他租下一棟標示著:「為給窮人落腳」的屋子,好能在屋內照顧那些貧窮的病患。但是,他租了屋後就沒錢添購其他設施了。於是,他在向人乞討病床後,便走到街市上,以揹負過大石、木柴與書籍的肩膀,將患病的窮人一一揹回。他在夜裡一邊祈禱,一邊為他們清理、包紮傷口,並修補他們的衣物。他以過去作為一位小販的經驗在街道上乞求施捨,並以叫賣的嗓子呼喊道:「弟兄們!為了愛天主並自己的益處,做一些善事吧!」

3月8日天賜‧聖若望-3聖人的作風常遭到他人的批評,因為凡有需要的人,他從不過問原因,全以他的直覺之愛加以擁抱。一次,他設置了一個遊民收容所,但外界卻藉此指責他縱容滋生事端者。聖人對此的回應總是:「據我所知,院內唯一的麻煩人物就是我自己了。」確實,聖人急於回應他人需要的愛心,常為他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一日,他在街上遇見一群饑民,便立即進入一間民宅,偷取一鍋的食物交給他們,為此愛德,他幾乎當場被捕!另一次,他在街上遇到一群衣衫襤褸的孩童,他便帶他們前往布店,為他們每一位製作新衣。當然,他只能以自己的名字賒帳。

但是,他那不假思索的天性,也讓他在一次緊急事故中救了多人的性命。那時,皇家醫院失了火,聖人拿起救火器具便急奔該處,但他卻發現群眾都只是站著觀望,而讓火勢逐漸吞滅著醫院與裡面的病人。當下,聖人什麼也不想,一頭就衝進燃燒的屋內,將病人一一救出。當所有病人都得救後,他才開始從窗口丟出院內的毛毯、床單與被褥等物資。看來,聖人行事並非只是一味衝動,而是非常懂得輕重緩急的!就在最危急的關頭,聖人爬至屋頂,以斧頭分開著火的部份,使醫院的其他區域能倖免於難。他成功了,但卻從著了火的屋頂上跌落,眾人都以為他們的救火英雄將就此喪生。然而,聖人卻奇蹟地從煙霧中走了出來(為此,聖人也是消防人員的主保)。

當聖人獲悉珍貴的浮木隨同氾濫的洪水被帶至他們的城鎮時,他正患著重病。然而,他卻起身前往洶湧的河邊撿拾浮木。當時有個小男孩不慎跌入河中,聖人為搶救他,不顧自己有病在身,毅然地跳入河中搶救孩童。不過,這次聖人未能救得這小男孩的性命,反而因此患了嚴重的肺炎。最後,聖人於3月8日過世,享年55歲;這直覺之愛可說是引導了聖人的一生。

聖人的同伴們在他過世十年後創立了「Brothers Hospitallers」修會,並以聖人為其的會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