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 真福董思高-1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真福董思高神父於1265年在蘇格蘭出生,年輕時即加入方濟小兄弟會,1291年3月17日晉鐸。由巴黎大學畢業後,曾先後執教於劍橋、牛津以及科隆等著名大學。

真福董思高是亞西西聖方濟的忠實弟子,深入探討天主啟示的聖經,出版了許多哲學與神學的書籍,成為「聖言降生成人」奧秘的先驅,「童貞聖母瑪利亞無染原罪」的鼎力辯護者,及「羅馬宗座至高權威」的捍衛者。

由於他拒絕簽署法王腓力四世攻擊教宗Boniface八世的毀謗文件,於1303年6月23日被法王逐出巴黎。此後,他全力獻身在德國科隆執教。1308年11月8日於該地突然逝世,年僅43歲,實屬英年早逝。

這位偉大的神學大師在身前就因其聖善生活享有盛名,因此在去世後不久就掀起公開的敬禮。當著名的方濟會士雷永明神父立志將聖經翻譯成中文,在北京籌辦聖經學會時,就奉董思高為主保,並將該學會命名為「思高聖經學會」。雷神父和許多方濟會弟兄歷經四十年努力,終於將全本聖經譯成中文,1968年首次出版中文聖經雖被命名為「白冷聖經」,但教會內一般仍稱此聖經為「思高版」聖經。而在23年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91年公開宣認董思高為「真福」。

小兄弟有幸為推廣讀經而貢獻一份心力,也願跟隨這個美好傳統,奉真福董思高為主保,因此也將本中心命名為「思高讀經推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