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 聖猶達‧達德(St.Jude of Thaddaeus)與熱誠者西滿(St. Simon of Zealot)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猶達‧達德(St. Jude of Thaddaeus) 

絕望處境的主保

聖猶達是耶穌的十二位宗徒之一,又被稱為達德,是雅各伯的兄弟(猶1)。早期的教會學者告訴我們,聖人在猶大、撒瑪黎雅、依杜默雅、敘利亞、美索不達米亞與利比亞一帶宣講福音。根據Eusebius的記載,聖人在主後62年時回到耶路撒冷,並協助他的兄弟西滿成為耶京的主教。

《猶達書》是特別為那些處在假學士與異端學說威脅下的猶太皈依者所寫的,作者就是聖猶達。傳說這位宗徒在亞美尼亞的波斯殉道致命。

聖人就是那位在最後晚餐時詢問耶穌「主,究竟為了什麼祢要將自己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界呢?」(若十四22)。關於他的生平,我們所知不多;相傳他與聖西滿一同在波斯殉道。

在絕望處境中總讓人想起聖猶達,因為他在新約書信中強調:信友應如他們先祖所行的那樣,在險惡與困難的環境中堅持。為此,他是絕望處境的主保,而非那位因欠缺信賴天主的仁慈而負賣耶穌的依斯加略人猶達斯。

 

熱誠者西滿(St. Simon of Zealot)

宗徒西滿的名字之所以被冠以「熱誠者」的稱號,是因為他向來恪守猶太法典。聖人是耶穌最早期的跟隨者之一,西方傳統說他在埃及宣講福音,而後與聖猶達一同前往波斯,並在該處殉道;而東方傳統卻說他是在Edessa祥和地辭世。他的慶日與聖猶達一樣是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