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 聖史路加(St. Lucas)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史路加是《路加福音》與《宗徒大事錄》的作者,一般相信他就是哥羅森書(哥四14)記載與保祿同行的那位醫生;關於他的生活,我們所知甚少。

聖史是一位外邦基督徒,他的福音是為向外邦人福傳而撰寫;「好撒瑪黎雅人」的比喻、耶穌對外邦人信德的讚美(路四25-27、十七11-19)等,都只出現在路加福音的記述中。

    關於路加的皈依過程我們無從得知,從宗徒大事錄的記載,我們能知道他在何處開始加入保祿行列。宗徒大事錄在第十六章以前,都是以第三人的角度撰寫,就好似一位史學家詳實地紀錄史實一般;但從十六10開始,作者都是以「我們」來描述保祿一行人。因此,路加應是於主後51年,在特洛阿城成為保祿的夥伴,隨同他前往馬其頓,途經撒摩辣刻與乃阿頗里,最後抵達斐理伯城的。隨後,路加的描述又回復到第三人稱,似乎暗示了當時路加並未與保祿同時被囚;當保祿離開斐理伯時,路加被留下來鼓勵當地的教會。在宗二十5中,敘述又轉變成「我們」的第一人稱,告訴我們路加已經離開斐理伯,並於主後58年時在特洛阿與保祿會晤,他們相伴同行從米肋托、提洛、凱撒勒雅到耶路撒冷去。

主後61年,當保祿在羅馬被囚禁之時,路加一直是保祿的忠實夥伴之一(費24);在保祿最後一次的囚禁磨難中,當其他人都離開他時,也只有路加留在保祿身旁直到最後(弟後四11)。

路加對於耶穌有其獨特的觀點,這可從他所記錄的六個神蹟與十八個比喻中看出來;路加在福音中特別看重窮人與社會正義,因此,他記載了「拉匝祿與富人」的故事;他在山中聖訓強調有福者是「貧窮」之人(路六20),與瑪竇所強調「神貧」之人(瑪五3)是不同的;獨有路加記錄了聖母的「讚主曲」,詠道:「祂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卑微貧困的人。祂曾使飢餓者飽享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路一52-53)。」

在耶穌生平的描述中,也獨有路加特別敘述耶穌與婦女的關連,特別是與聖母瑪利亞的關係;只有在路加福音中,我們才能聽到聖母領報、聖母訪親、聖母獻耶穌於聖殿、耶穌在耶京走失的敘述;也只有在路加福音中,我們才能為「聖母經」的前半段找到聖經依據。

天主對罪人的寬恕與仁慈在路加福音中佔有首要的地位;只有在路加福音中,我們才聽得到「蕩子回頭」的感人故事;才聽得到罪婦以淚為耶穌滌足的故事;在路加的描述中,耶穌總是將那願意尋求天主仁慈的罪人拉到自己的身旁。

閱讀路加福音,我們看到的特色即:愛護窮人、願意天主國度的門為所有人而開、對婦女的尊重、為每一人帶來對天主仁慈的盼望。路加在傳統聖像上常被描繪成正在為聖母作畫的態像,牛則是他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