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 聖方濟身印五傷(The Stigmata of St. Francis)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本日瞻禮紀念的是方濟受五傷聖痕的奇蹟。聖方濟去世前二年(1224年)曾前往亞威拉山(La Verna)上獨修、祈禱、嚴齋四十日。隨他同往的有良(Leo)和另外五、六位弟兄。

方濟獨居一小室,除良弟兄外,嚴禁其他修士走近。退省神工進行了二十餘天,在靠近光榮十字聖架瞻禮(9月14日)的某日,方濟正在山上祈禱時,愛主熱情奔放,突然飛升與天主結合,色辣芬天使身具六翅,光輝奪目,由天而降,停在空中,色辣芬六翅張開,現出一個人的形象,四肢被釘十字架上。方濟悲喜交集:喜的是目睹吾主耶穌被釘苦架的聖容;悲的是吾主為救贖我們罪人受了如此重大的苦。突然色辣芬隱沒不見,而方濟感覺疼痛難忍。自該時起,聖人的雙手雙足和肋部出現傷口,傷口處鮮血斑斑。他的手足的傷口,兩面穿透,肋部常流鮮血,衣服上滿染血漬。

由於這個前所未聞的奇蹟,後人稱方濟為「五傷方濟」。教宗本篤十一世特准小兄弟會在本日(9月17日)舉行瞻禮,激勵我們熱愛被釘苦架的耶穌。

聖方濟去世後,當時的總會長厄里亞(Elias)修士在發佈這個消息時寫道:「這是一個曠古未有的奇蹟。我們的會祖方濟,受了耶穌五傷的印痕。」聖人升天後,弟子撰寫的傳記均記載了聖人身印五傷的神聖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