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 聖奧斯定(St. Augustine)

啤酒製造者的主保

8月28日聖奧斯定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奧思定從早先的放蕩生活皈依天主的榜樣,使他成為啤酒製造者的主保。因為聖人徹底轉變與悔改的過程,常感動許多長期致力於改除己過的人們,特別是那些有特殊惡習的人們。

聖莫尼加(St. Monica)這個極富盛名的孩子生於非洲,早年花了許多生命的時光去追逐享樂與錯謬的信仰。儘管他是這世上曾有過最為聰穎的人之一,且被一位基督徒所帶大,然而,他那不潔與驕傲的罪過卻大大地蒙蔽了他的心智,使他再也無法看到或了解何為神聖的真理。

藉著他聖善母親(St. Monica)的祈禱與聖安博(St.Ambrose)的神妙道理,聖奧思定最後終於確認基督信仰才是一個真正的宗教。然而,由於他認為他無法過個純全的生活,因此並未當下就立刻成為基督徒。一日,他聽聞有二人因讀了聖安當(St. Antony)傳而皈依的消息後,突然自覺羞愧無比,於是向他的朋友Alipius大聲喊道:「我們在做什麼?」「未受教育之人戮力地為求進入天國,而具備各樣知識的我們,竟懦弱地繼續在自己罪孽的泥沼中打滾!」

奧思定於是滿懷悲傷地奔至一座花園裡,向天主哭訴說:「主啊!還要多久呢?為何此刻仍無法終結我的罪孽呢?」就在此時,他聽到一個小孩唱著:「拿起來閱讀吧!」他想,天主應是要他聆聽某些話語。於是,他拿起了保祿的書信,閱讀了他第一眼所看到的字句,那正是奧思定所需要的,因為在當中聖保祿說應撇棄所有的不潔並在生活中效法耶穌。正是這句話!從那時起,奧思定開始了一個新的生命!

他後來領了洗,成了一位司鐸、主教、一位著名的天主教作家、司鐸修會的會祖,並且是這世上最偉大的聖人之一。他也變得極為虔敬與仁慈。在聖人臥房的牆上以大字寫著下面的字句說:「在此,我們再也不口出邪惡之語。」

聖奧思定窮其餘生致力於克勝頑強的異教徒,力行貧窮,扶助窮人,並且以極大的熱誠到處宣講直到他生命的終結。聖人曾向天主說道:「愛祢太遲」,但他皈依後的生命,確實以聖善的生活取代了先前的罪惡了。

聖奧思定的慶日是在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