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 聖道明(St. Dominicus)—2

8月8日聖道明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道明於1170年生於西班牙的Calaruega。年輕時就學於Palencia的大學,求學期間可能亦在該處被祝聖為司鐸,後於1199年在Osma被指派為教士,並在該處擔任副院長一職,他向來以恪守聖本篤會規而著稱。1203年時,為了對抗亞勒比根派(Albigensians)的異端學說,他隨著Osma的主教Diego de Avezedo來到了Languedoc,聖道明在那宣教並協助熙篤會的革新。1206年時,聖人在亞勒比根派所影響的區域內,為婦女們在Prouille設立了一個機構,並召聚了幾位專司宣講的會士們。

1208年,當教宗代表Peter of Castelnan為亞勒比根派的人所謀殺時,教宗依諾森三世便發起了由伯爵西滿四世所領軍的聖戰,專司對抗亞勒比根派,為時七年。聖道明於是隨著軍旅所到之處去歸化異教徒,但成效不彰。1214年,伯爵西滿在Casseneuil給了聖道明一座城堡,於是,他便與其他六位同伴在該處成立了一個專為歸化亞勒比根派的修會,該修會於隔年即被Toulouse主教所承認。1215年的拉特朗第四次大公會議時,他並未獲得成立宣講修會的許可,但他卻獲得了教宗何諾利烏斯三世的允諾,即隔年承認宣講修會(道明會)的成立。

其後,聖道明以其剩餘的歲月致力於組織道明會,他的宣講遍佈義大利、西班牙與法國,藉此吸引了許多會士,並建立了許多新的會院。其後,這新成立的修會在皈依異教徒的工作上就極為成功了,這都應歸功於聖道明在宣講中善於將理智與日常所需調合之故。

1220年時,聖人在Bolonga召開了第一次的總會,後來在一次的宣講之旅中,因病況加重而被迫返回Bolonga,最後於隔年的八月六日病逝。聖道明於1234年榮列聖品,且是天文學家的主保。其慶日是八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