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聖雅格使徒 (St. James the Greater Apostle)

帽子製造工人、風濕病患與工人的主保。

7月25日聖雅格宗徒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宗徒雅格與其兄弟若望,並其父親載伯德在船上修補魚網時,耶穌召喚他與其弟兄若望如同西滿與安德肋般地跟隨他。於是,在沒有任何的停頓與討論下,雅格與若望便留下他們的小船,甚至留下父親而跟隨了耶穌。

他被耶穌揀選為十二宗徒之一,並被賦予宣報福音、醫治疾病與驅趕惡鬼的權柄。因此,必然地具備了對耶穌的信德與交付。

當耶穌復活雅依洛的女兒之時,祂只允許雅格、若望與伯多祿隨行;更有甚者,當耶穌上山祈禱之時,祂只要求雅格、若望與伯多祿同行,因為就在該處,當天主從雲中發出聲響時,他們見證了他人未曾見過的事件-耶穌在光榮中顯示聖容,且與梅瑟與厄里亞交談;與伯多祿一樣,在宗徒中,也唯有雅格與若望從耶穌口中獲得特別的名號-「雷霆之子」。

當耶穌走進撒瑪黎雅人的村莊時,雅格與若望想藉新獲得的宗徒權柄要求降下天火施行毀滅,而非醫治。於是耶穌斥責他們的無情與他們假藉權柄而報復的觀點。

耶穌在被捕前,耶穌仍舊選擇了他們三位陪伴祂在革責馬尼園做最後的祈禱。不過,在這最難熬的夜晚,三位都同時昏睡了。

雅格與若望曾經要求耶穌,將來在祂的光榮中坐於祂的左右邊,耶穌反問他們能飲將來耶穌所飲的杯嗎?他們回答可以,而耶穌也向他們確認他們必要飲耶穌所飲的苦杯。雅格確實飲了耶穌所飲的苦杯,在耶穌的復活後不久,眾人皆飲了這苦杯。宗徒大事錄(十二1)告訴我們,雅格成了教會的第一批殉道者,他就死在當時黑落德王的劍下。

雅格之所以被稱為大雅格,是因為有另一位更年輕的宗徒亦名曰雅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