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 聖方濟各保拉(St. Francis of Paola)

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最小兄弟會」會祖,主曆一五零七年

主曆一四一六年,聖方濟各在那不勒斯附近保拉城誕生,所以後世稱他為方濟各保拉。

聖人的父母,家道貧寒,熱心敬主,婚後多年,沒有子嗣,常求聖五傷方濟各轉禱,後來果然育一麟兒,就奉聖五傷方濟各為主保,取方濟各為領洗名。

方濟各年十三,在聖瑪谷方濟各修院讀書,一年後隨父母往羅馬、亞西西等地朝聖。朝聖回來,請求父母准他棄俗修道。

方濟各在城外隱修了一個時期,往海濱擇一個幽僻洞窟,遠離塵囂,獨居隱修。那時他還只有十五歲。

到了二十歲左右,有兩個人要跟隨他修道。附近居民給他們築了三間小室,旁邊有一座小堂,三人每日在規定的時間,到堂裡唱經祈禱。

主曆一四三六年,聖人正式創立「最小兄弟會」。十七年內,門徒人數日增,聖人著手建造修院一座,並編訂會規,供修士遵守。聖人勤操苦行,以身作則。他住在洞窟的時期,以岩石為床。修院房屋工竣,他睡在地上,或木板上,以石塊為枕。到了老年的時候,方才在地上攤一條蓆子。

方濟各勸修士致力愛德和謙德,懺悔補贖罪過。除了一般修士的三大聖願以外,最小兄弟會的會士復應矢發第四個聖願:終年守封齋,戒食肉類、蛋乳。聖人對大小齋異常重視;他鄭重指出:齋戒是克制自己的最佳方法。

教宗保祿二世獲悉聖人時常顯發靈蹟,派一位神父到加拉皮亞去實地調查。那神父到了加拉皮亞,方濟各正忙著和泥水匠一起工作。他一見教宗御使來到,連忙上前迎接。御使想用口親方濟各的手,方濟各謙辭說道:「我怎麼當得起!我應當親你的手,你這雙手獻了三十年的彌撒聖祭,確是尊貴非凡!」御使大驚,暗忖方濟各與他素昧平生,怎麼會知道他是一位神父,而且對他過去的歷史,知道得這般清楚。

御使見修士們生活太清苦,坦直批評方濟各的會規可能失之過嚴。方濟各很謙遜地解釋理由。為了證明天主賞賜心地誠樸的人能夠忍受這一切苦行,他赤手取了一堆燒紅的炭,握了一會,方才放下,皮膚一點也沒有灼傷。御使很欽佩聖人德行高超,回京奏稟教宗。一四七四年,方濟各的修會正式獲得教廷批准。

那時,方濟各收錄的會士大多數是未受教育的人。會士中只有一位神父。最初修會的名字是:「方濟各隱修士會」,後來改稱:「最小兄弟會」,以示會士在天主的家庭,只好算一個無足輕重的小兄弟。

聖方濟各在義大利、西西里等地設立分院。可是他的計劃一度受到阻礙。那不勒斯王,因為方濟各直言指責他的過失,懷恨在心,命人到加拉皮亞去逮捕聖人。官吏到了加拉皮亞,目睹聖人所作所為的事,對聖人的偉大人格,欽佩萬分,空手回去,勸國王收回成命,打消逮捕聖人的計畫。

法國國王路易十一世患中風,群醫束手,病勢絕望。他原是一個貪生怕死的人,渴望在塵世多活幾年,就派人去請方濟各來京,從死神手中搶回他的生命。方濟各最初不肯,後因國王一再催促,勉強應命前去。路易一見了他,雙膝跪下,哀求聖人顯發靈蹟,救他不死。方濟各坦直對國王說:「君王的生命,在天主的手中。壽命長短,非人力所可左右。我們不妨求天主治癒疾病,但是天主如不肯,我們應當服從祂的聖意。」方濟各雖然是一個沒有學問的人,他的話,句句都說得中肯,不由國王不大徹大悟。聖人給他預備善終,平安去世。路易的兒子查理八世很尊敬方濟各,奉為神師,良心上一切疑難不決的事,都請聖人解答,指點迷津。

聖方濟各在法國工作了廿五年。主曆一五零七年聖枝主日,他突感不適。聖瞻禮五日,他召集會士,囑他們愛主愛人,全守會規。接著按照本會規例,赤著雙足,頭部繫一根繩,領終傅聖事。次日(耶穌受難瞻禮),聖人與世長辭,享壽九十一歲(今日最小兄弟會大多數分會在義大利)。

方濟各於主曆一五一九年榮列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