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 聖安當(St. Anthony the Abbot,251—356)

曠野隱修的始祖

1月17日 聖安當-1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安當的一生,總讓人想起聖方濟亞西西。

251年時,聖人誕生於埃及北部的苛瑪城(Coma),他的雙親是非常富有的基督徒,安當則是他們的獨子。為避免受到異教徒的影響,聖人的雙親只好在自己家中教育安當。20歲生日之前,他的父母雙雙過世,聖人於是繼承了父母的大筆資產,且擔負起照顧妹妹的責任。

安當的父母過世後約莫六個月,在偶然的機會下,他聽到聖堂內正宣讀著福音,內容是基督對富貴少年所說的話:「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瑪十九21)。當下,聖人覺得此話正是基督對他所說的,於是便立即將自己絕大部分的土地都送給了鄰人,並將妹妹託付給聖善的貞女們照管,自己則到曠野中作一位隱士去了。聖人在自家附近退隱達十五年之久,在那裡,他力行祈禱與苦行,並向住在附近的隱士們學習如何善度神修的生活。

聖人並非一朝即成的,安當也是;他對天主的忠信常受到嚴厲的試煉。撰寫聖人生平的聖亞大納削(St. Athanasius)曾提及,聖安當常遭受魔鬼的可怕誘惑,這些魔鬼常以野獸的樣式出現,無情地把聖人鞭打得半死。但是,藉著祈禱,安當學會了如何不去注意這些魔鬼,且獲得了很好的效果。

1月17日 聖安當-2當聖人35歲時,他決意離開自己的家鄉去過一個完全獨修的生活。於是,他渡過尼羅河,走到東岸的古老曠野中,在一座名叫庇斯比爾(Mt. Pispir)的山上定居了下來。他的聖德很快地就吸引了許多人來求教於他,以致他渴望的獨修生活並未持續很久。這些來尋求聖人指導的人們就散居在庇斯比爾山附近,後來都成了聖人的門徒,他們就住在天然形成的洞穴或小屋內獨修,聖人則固定地予以會晤並指導,這樣維持了五至六年。隨後,聖人又退隱到尼羅河與紅海間的克津山(Mt. Colzim)曠野,在那裡度過了他最後的45年半獨修生活。儘管,聖人寧願過著完全獨修的生活,但他對此世的「責任」,卻使得他時常往來於自己的小室與庇斯比爾山之間,甚至在311年時,他還一年二度前往亞歷山大。教會從未有過反社會性的聖人,聖安當也是,面對那些時常前來求助於他的人們,聖人時常給予他們靈性上的指引與教導。

羅馬皇帝Maximinus興起教難期間,聖人鼓勵信友為堅持信仰而殉道;約355年時,他與聖亞大納削致力於對抗當時盛行的亞略邪說;次年,聖人便過世了。由於聖人擔心自己死後遺骸會成為後人敬禮的對象,因此嚴厲地囑咐其弟子不可洩漏其安葬之地的所在。

在東方教會裡,聖安當獨修生活的操練與教導,仍有許多人遵守;西方教會中,則以嘉都先會(the Order of Cathusians)為代表。聖安當不僅可以說是隱修的始祖,更可說是各種修道生活的始祖。

在聖像中,安當常被描繪成一位手持著T型或十架型手杖的隱士,另一手則拿著一本書,然後身後會緊隨著一隻豬或其他牲畜。十架與豬象徵著聖人他一生與邪魔的爭戰-「十架」是他持續克勝邪魔的工具,而「豬」則是邪魔自身的象徵。「書」讓人憶起他曾為一本名為「本性之書-the Book of Nature」寫過注釋。聖人辭世時享有105歲的高壽。

1月17日 聖安當-3「一日,安當進入聖堂時,正有人在誦讀福音,他聽見吾主向富家少年說:『你若願意成為完善的人,就要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

安當想到這段福音好像是為他而誦讀的,便立刻走出聖堂,把祖產全部贈送給村中的人,以免這些產業連累了他和他的妹妹。他也變賣了一切其他財產,把所得的大量現金賙濟窮人,只為他妹妹留下一小部份。

又有一次,他進入聖堂,聽見主在福音中說:『你們不要為明天而憂慮。』於是他再無法安心留在聖堂內,走出聖堂,把所存留的那一小部份現金也完全施捨給更貧窮之人了。他把妹妹託付給巴德諾女修院照管後,便在自己的住宅附近,專務苦修,度著克己苦身的生活。

安當靠手工維生,因為他曾聽說過:『誰若不肯工作,就不該吃飯。』他所賺來的錢,一部分用來買麵包餬口,其餘的都賙濟窮人了。

他不斷祈禱,因為他曾學習應獨自祈禱,並應不斷祈禱。他專心聽唸福音,一字一句都不遺漏地牢記一切;以後,他的記憶就替代了書本。」

──節錄自1月17日《誦讀日課》選讀聖亞大納削主教所撰「聖安當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