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 聖巴西略(St. Basil the Great,330—379)教父、聖師

主保:醫院管理者

1月2日 聖巴西略-1文章來源:《聖人傳記》思高聖經學會 出版

聖人330年時誕生於小亞細亞的凱撒肋雅(Caesarea今日土耳其的東南方)。他的父母皆出生貴族,且信仰甚篤,後來亦被教會冊封為聖人。這個聖善的家庭育有十個子女,其中就有四位是教會公開列品的聖人(除了聖巴西略外,還包括與聖巴西略、聖額我略納齊盎齊名的聖額我略尼沙St. Gregory of Nyssa 335-394)。

聖人年輕時在君士坦丁堡求學,後來在雅典學習時,認識了聖額我略納齊盎(St. Gregory Nazianzen 330-390,素有「神學家」的稱號),二人結為莫逆之交,後來都成了偉大的學者。當越來越多的人慕名前來聆聽聖人的宣講時,聖人意識到一種驕傲的思想在他心內升起。於是,他變賣所有財物,施與窮人後,便決定到曠野隱修去了。他先在曠野中拜訪隱士們,然後將他們組織起來,並發展出一套完整的隱修規則與制度。當時,他創建了極可能是小亞細亞的第一座隱修院。為東方的隱修制度而言,聖巴西略的地位就如同聖本篤之於西方教會一樣。他所訂下的原則,至今對東方教會的隱修制度仍有著莫大的影響。當聖人決定按福音的貧窮勸諭開始修道生活時,他已走在一條成為知名教師的路上了。

1月2日 聖巴西略-2聖人被祝聖為司鐸後,先擔任凱撒肋雅總主教的助理,隨後,自己也成了該地的總主教(370)。不過,在他任內,曾有幾位副主教反對他,或許是因為這些人已預先看到那以後要來的革新吧!

亞略異端是教會歷史中最危險的邪說之一,它否認基督的天主性,為正統信仰有極大的危害。在聖人的時代,此番論述正達頂峰。當時的帝國皇帝華倫斯(Valens)迫害著具有正統信仰的信眾,並對巴西略施以壓力,要求聖人對迫害保持沉默,並強迫他接受亞略與教會的共融。巴西略堅持不從,華倫斯只好放棄,但問題卻依然存在。當偉大的教師聖亞大納修(St. Athansius 295-373)辭世後,教會對抗亞略異端的重責大任就落在聖人的肩上了。他付出極大的努力,將那些因暴政或內部分歧而四散的團體凝聚在一起,然而,卻因此被誤解、造謠中傷,且被控以邪說與野心。在這樣的處境下,他雖求助於教宗的協助,卻未獲得任何的回應。他說:「因著我的罪過,每一件事都看似失敗。」

1月2日 聖巴西略-3聖人在牧靈關懷上總是孜孜不倦,他一日向群眾講道二次,且創建了一座被稱為「一個世界的驚奇」的醫院(聖人年輕時曾為安頓饑荒者組織過一小團體,並親自在廚房中從事煮湯食的工作);並且,為救助人靈,聖人也努力對抗賣淫業者。

聖人的雄辯之才極負盛名;他的著作,在聖人尚在人世時,並未在教會內獲得應有的地位。然而,在他過世72年後,加采東大公會議(the Council of Chalcedon, 451)描述他為:「偉大的巴西略,將真理傳佈至整個世界的恩寵管理者。」

聖人於主後三七九年的一月一日辭世,著作等身為他在教會內贏得「聖師」的頭銜;他所制定的隱修規則,則成為東方教會隱修院的圭臬。

聖巴西略說道:「你未曾食用的麵包,就是饑渴者的麵包;你懸掛在衣櫃裡的長袍,就是赤身露體者衣服;你不穿的鞋子,就是赤足者的鞋履;你保持深鎖的錢財,就是窮人的錢財;你不願踐行的愛德,就是諸多你所干犯的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