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

四旬期時,教會依據傳統慣例,提醒信友們淨化身心靈,以祈禱、禁食、施捨和悔改行動參與耶穌的逾越(苦難、聖死與復活)奧蹟。

祈禱使人直接與天主密切往來,是基督徒獲得生命動力的最佳途徑。耶穌在世時,為基督徒留下了最好的祈禱榜樣。祂深知人性的軟弱(瑪二六41),勉勵我們時時醒悟祈禱(路二一36),尤其在遇到困難、面臨重大抉擇時(瑪二六36-46;路二二44),更要加倍努力祈禱。耶穌也曾許下,基督徒無論求什麼,只要相信,就必獲得(瑪二一22;谷十一24),他也特別鼓勵我們因著祂的名向父祈求(若十四13-14;十五7;十六23-24)。

不論舊約中的先知或新約中的宗徒們,都透過祈禱與天主往來,在祈禱中尋求天主的旨意(宗一24),在祈禱中獲得力量,以完成主所託付的工作(宗二八8);聖保祿勸信友們要恆心地不斷地祈禱(斐四6),初期教會的基督徒也熱切地彼此代禱(弟前二1;雅五16)。

反省

我是否懷著倚恃之心,向天主表達我的渴望?

我習慣的祈禱方式是否幫助我與天主建立更親近的關係?

我是否持續恆心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