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十字架,走四旬苦路

文:王慧敏姊妹

我們敬拜祢,基督,我們讚美祢,

因著祢的十字聖架,祢救贖了世界!

去年四旬期,我以四十天不喝咖啡作為克苦,對習於喝咖啡的我來說,早上少了咖啡的苦,真是名符其實的苦。今年我詢問天主,要我在四旬期做什麼?我請求:「不要讓我不做什麼,而讓我去做些什麼吧!」答案瞬間就來:「每天去拜苦路!」

這真是主說的嗎?我想起二00六年的四旬期,那時候天主要我每天去朝拜聖體,幫助我養成了朝拜聖體的習慣,至今未曾間斷。我對天主說:「如果祢真要我每天去拜苦路,就讓我此刻找到拜苦路的經文吧!」我有一本祈禱小冊,其中有苦路經文和各種祈禱文,不知被放於何處,遍尋不著。說完這話,我想起房間衣櫃裡有一本小書,於是忙去查看,一翻,正好看到其中未曾注意過的苦路經文,於是就這樣和主說定了。

還記得二十多年前的一個耶穌受難日,年輕的本堂神父,在下午三點,背著一個巨型木十字架進堂,那個十字架後來被放在教堂後院,我想試試它的重量,年輕的我竟然無法將十字架推動分文。當年耶穌所背負的十字架,不知又更加厚重了多少?何況行苦路時,耶穌的聖身已因殘酷鞭打而傷痕累累,血肉模糊。想到心愛的主一路血汗淋漓,三次不支倒地,又想到聖母眼見愛子被折磨得不成人形,所承受的萬箭椎心之痛,四十天苦路,對我來說不是一個輕省的承諾。然而,在天主要我走四旬苦路的時候,祂已為我預備好了一個愛的禮物。

我們教堂在今年四旬期第一個週六舉辦避靜,附近五個堂區共襄盛舉,結果非常成功。身為主辦人,我責任重大,事後有許多人來道謝,但是在背地裡,我受了一個傷,事情的發生,回想起來有些難以置信。不過,人若仰望天主,就必蒙光照,在淚水和禱告中,我領悟到,這個意外事件,其實是天主在四旬期開端賜給我的一份禮物,因著所受的苦,祂允許我略微分享祂的受難,淺嚐祂的痛苦。為了主的愛情受苦,豈不是最大的快樂嗎?如此看去,這禮物十分寶貴,心裡竟生出一絲隱含的喜悅。

事情發生後,初次去拜苦路時,我沒有誦唸經文,而是以全然的默想來代替,把親身經歷融入每一幅苦路圖像中,這樣做,的確帶來極佳的效果。這一趟行程,令我體驗最深的,是苦路的第一站,第二站,第五站,和耶穌的三次跌倒。

苦路1第一站,耶穌在彼拉多前受審,被定死罪。牆上的立體圖像,顯示耶穌被綑綁站立,彼拉多端坐一旁,金盆洗手,表示與耶穌之死無涉。生活中不也出現這樣的畫面嗎?對於遭受的污辱和不公平,耶穌只是默默承受,毫無埋怨。而人如果想用本性的情感,去實行天主的教訓,模仿祂的榜樣,是何其困難!若是沒有聖化的恩寵,幾乎不可能。但是天主不會要我們背我們背不起的十字架,祂估量我能力可以承擔時,才把相稱的功課送來,我雖然做不到受苦無聲,但是有了願意實行的心志,也能在天主幫助下,以謙卑回應無理,為對方禱告,在心裡真正去原諒。

苦路2第二站,耶穌背起十字架。耶穌展開雙臂,迎向十字架,彷彿對天父所賜的苦杯說:「給我吧!」耶穌不只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更與天父合作,擁抱十字架。我們常把十字架當成苦難和屈辱的象徵,不歡迎它來臨,更別說去擁抱它。但是,當我們相信天主明白一切,並且將所受的委屈,視為天主的禮物,就會願意真心去擁抱它,而不只是被動的背負。因著對天主的愛,十字架成為一個自我超越的門檻,藉著謙卑與順服,十字架變成光榮與得勝的標誌。痛苦與磨難能給人帶來淨化,但還必須有人的合作,靈性才能得到提升。

苦路5第五站,西滿替耶穌背十字架。當我不只是將痛苦獻上,而更願意將它與耶穌的苦難結合時,所受的苦就有了更深的意義與價值。單單將痛苦獻上,和與祂的苦難結合,兩者之間略有微差。獻上,是交付。結合,除了交付,更有合一。就像水與咖啡的溶合,不分彼此,互在其中,如同西滿替耶穌背十字架那樣,在主的苦難中稍稍有份。我曾經問主,如何做,才能把自己的苦與衪的苦結合?主說,需要的只是意願。當我懷著結合的意願,帶著自身的痛,與耶穌同行苦路時,我的問題似乎有了答案。

苦路6默想耶穌在十字架的重壓下跌倒在地,常使我感到傷痛。是我的罪,使祂受傷,是我的軟弱,加添了祂的重擔;天主聖神提醒我,修德之路漫無止境,要做到內心平靜無波,無仗可打,是一個高遠的目標,到達之前,還需要時刻裝備,奮力迎戰,靈性生命中的任何缺失和不完美,不論多麼微小,都要對付到底,不能輕易放過。但是,跌跤時,不要再次上了魔鬼的圈套,去幫著惡者,把自己更加打倒。跌了跤,要依靠主的慈悲,快快爬起來,繼續往前。

拜苦路不只是宣讀經文,順著圖像走一圈而已,而是將自己溶入其境,盡心體驗與耶穌一同受審,受刑,受辱、一同背負十字架,上加爾瓦略山,被棄、被釘,交付靈魂。是以沉靜的祈禱,進入耶穌的苦難,去默想這一趟救贖之路,經歷十字架上令人動容的:「我渴」,和天主對人無可言宣的愛情。拜苦路是一個內在化的過程,朝拜時,將自己的經驗與耶穌的苦難結合,有深刻的淨化意義,使我與天主更加親密。感恩中,委屈與傷都被轉化為愛的禮物,十字架在奉獻裡煥發光芒。

祈求天主繼續賜下恩寵,幫助我去細心體會,願四旬苦路滌淨我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