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曠野

文:喜悅之糧

在曠野,我尋覓祢的面容。

在曠野,祢的餅餵養我。

我不怕循著祢的足跡前行,

為解我的乾渴祢的活水湧流!

(複句)

向祢承諾在正義裡,

向祢承諾在愛裡,

在忠信裡,如我被祢所深知,我將知道(祢的忠信)。

在曠野,我聽到祢的話語,

在曠野裡,遠離喧囂,對祢律法的懷念安慰著我。

喔!隱藏的天主!祢要對我的心訴說。

在曠野,我呼吸著祢的氣息,

在曠野裡,聖神停佇,

祂是力量,早晨,祂推動我。

祂是火,比我早先達到黑夜。

 

當我第一次唱這首讚美詩(註)時,充滿驚訝!四旬期不總是強調認罪悔改嗎?這是每日禮讚中四旬期讚美詩的其中一首,但這是唯一以單數第一人稱,以祢我的位際關係來創作的,流露一種信賴,依侍,特殊的親密感。不是嗎?「為此,看,我要誘導她,領她到曠野和她談心。」(歐二16)

★去年最後一天的晚禱,那台有轉調器的「大聲公」(老電子琴) 音量踏板失靈,音量大到無法控制,才彈一個單音,就讓所有在聖堂裡的人摀住耳朵。立即換了一台因為沒轉調器而被冷凍在祭衣房的「斯文婆」,司琴之職為我這三腳貓功夫的琴手,是難上加難,毫無樂趣可言,都是舊曲子,但以往都用轉調器解決半音到三個半音之差,沒有轉調器,得先把豆芽菜轉換成簡譜,練習三個、四個、五個黑鍵的指法,直到現在。愈豐富的樂曲,愈難彈,例如戴思神父的作品。

★已經使用將近六年的筆記型電腦,開始出現老態。我房間所在最近的無線網路的連線,已經超過一個月都無法正常使用,工程人員來過數次,花了很多時間,就是無法使用。很多資料必須上網找,要存取,得帶著筆電到四樓,然而該處龜速的連線狀態,等待網頁導向的時間比使用的時間還長。連線最順暢的是公共電腦,因為是另一種連線系統,大部分的姊妹沒有筆電,自然都使用那兩台公共電腦,幾位與我一樣有筆電卻無法正常上網的,也都加入使用公共電腦的行列。

★有意去屬於巴黎教區神父安養院的陽光之屋(阿茲海默照護部門)服務,從聖誕節前就聯繫,主事者卻遲遲沒回應。再進一步聯繫負責神父們神修生活上需要的「院長」神父,他樂觀其成,卻得等一位負責文康的工作人員休假回工作崗位…,最後,跟駐院醫師談過,才敲定,好事多磨。

★還有其他的煩人的事,例如短期居留證的更新,就不在此一一詳述了!練琴的枯燥,網路使用上的不方便,服務上的好事多磨,其他煩人的事…這些真的讓我覺得煩不勝煩!而且沮喪;然而這些都在四旬期找到意義:曠野!

曠野中,祂真真實實臨在!找到生活重心,等待不確定,與不斷重複的練習,就是補贖,相對於日本的大災難,這一切都成了為他們祈禱的奉獻。

一個安慰是陽光之屋的服務將從四月起。

 

註:歌詞原文,好讓懂法文的讀者品嚐原味。有的部分實在很難表達得更精確。

Dans le désert, je cherche ta Face.
Dans le désert, ton pain me nourrit.
Je ne crains pas d’avancer sur ta trace.
C’est pour ma soif que ton eau vive jaillit !


R/ Promis à toi dans la justice,
Promis à toi dans l’amour,
Dans la fidélité,
Comme je suis connu, je connaîtrai !


Dans le désert, j’entends ta Parole,
Dans le désert, loin de la rumeur,

Le souvenir de ta Loi me console.
Ô Dieu caché, tu veux parler à mon cœur !


Dans le désert, j’aspire ton souffle,
Dans le désert, habite l’Esprit.
Il est la force, au matin, qui me pousse.
Il est le feu qui me précède la nu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