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頸期待之時辰

依撒伯爾(2014.12)

啊 !這是引頸期待的時辰
人習知他的貧乏
深掘的道路
為接納來充滿眾貧者的那位

何以他在黑夜裡消跡
懷疑的重負與我們的傷
是為了更能向祂呼求
為了更能在希望中挺立

而為呼喚你,如果我們的雙手
都太過封閉於它們的富裕,
主耶穌,剝除它們吧 !
為使它們開放與你相遇

愛將在我們內提前
人所尋覓的新時辰
制勝邪惡者,祢跟我們說 :
我臨在於你們的等待中。

《引頸期待的時辰》是法文《時辰祈禱》(日課書)將臨期讚美詩中的一首。《時辰祈禱》編輯將讚美詩作詞者名單統一放在目錄中,《時辰祈禱》很多讚美詩的作詞者是CFCCFC是「嚴規熙篤會法語禮儀委員會」,這首《引頸期待的時辰》也是選自CFC。不過,CFC的讚美詩作詞者並非全是嚴規熙篤會士,而是禮儀委員會彙集了兩組有禮儀與詩創作恩賜的修士、修女、教友的創作果實,豐富教會的禮讚內容,同時加深祈禱者的孺慕之情。

在分享者的法文閱讀能力還不是很好時,常被讚美詩的旋律之美所吸引,讚嘆作曲者譜曲的神妙,漸漸地去探究歌詞到底在表達什麼。有意思的是,常常是一首歌詞有好幾個作曲家譜曲。這首《引頸期待的時辰》至少有兩個音樂版本,有的讚美詩甚至有四至五個音樂版本。這說明文字與意涵皆合乎美與信仰、激發渴慕之情的歌詞會引發音樂家譜曲的興致。分享者司琴的頭幾年,由於諸多因素將樂譜簡化轉調重抄,而省略歌詞。雖不得已,但承認那實在是不智之舉。自從換到現在年長姐妹佔多數的團體之後,一年多來,分享者從未司琴 :重聽者居多、音高隨著樂曲的長度自然降低,這種情況不司琴最有助於日課的詠唱。如此,分享者可以進入讚美詩的深意中。

《引頸期待的時辰》,透出將臨的氛圍!意識到一個為我們很重要的人將來到,不知道確定的時間,卻不是無目的的空等,不是焦躁不安的等候。是帶著深切的渴望,不必怕成為貧乏的,貧乏反而有他的意義與益處;富裕、自我滿足、不需要他者的人同時也與愛隔絕。

引頸期待的時辰有多重意義,不是停留在耶穌降生之前以色列子民期待救世主的心態。聖言取得肉軀降生成人,我們可曾意識到祂要在我們的時空內和我們相遇?在我們的生活中和我們同行?讓我們的生命豐盛?和祂相遇的生命必會從內在產生改變。經驗到祂死而復活的事實發生在我們的死於自我與活於天主的喜樂。

愛將在我們內提前人所尋覓的新時辰,那時辰何時會來到,沒人能知道,那事何時會發生沒人知道,原文中的愛是名詞且是主詞,祂將在我們內提前人所尋覓的新時辰,新時辰如何能提前,那就是我們能否讓愛在我們內作主。制勝邪惡者,祢跟我們說:我臨在於你們的等待中,啊 !願我們能敏銳的覺察到祂臨在於我們的等待中!就像那兩個前往厄瑪烏的門徒,復活的主與他們同行,最後在分餅時,他們認出復活了的主耶穌。祂臨在於我們的等待中,祂臨在於怎樣的等待中呢?

 

Tamié版本(隱修院)

http://www.musicme.com/#/Voici-Le-Temps-Du-Long-Desir-t590161.html

 

Voici le te mps du long désir (Philippe Robert)

http://www.musicme.com/#/Philippe-Robert/titres/Voici-Le-Temps-Du-Long-Desir-t590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