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王來朝

摘自思高聖經學會出版之《五月聖母》(2014.12)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太的白冷,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誕生了的猶太人的君王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來朝拜他。黑落德王一聽說,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他便召集了眾司祭長和民間的經師,仔細考問他們,默西亞應當生在哪裡。他們對他說:在猶太的白冷,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你猶太的白冷啊!你在猶太的郡邑中,決不是最小的,因為由你將出一位領袖,他將牧養我的百姓依薩爾。於是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仔細詢問他們那星出現的時間。然後打發他們往白冷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嬰孩,幾時你們找到了,給我報信,好讓我去朝拜他。他們聽了王的話,就走了。看!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孩所在的地方,就同在上面。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歡喜。他們進到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遂俯伏朝拜了他,打開自己的寶匣,給他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

這真是奇妙:三王在東方看見了異星,不遠千里來尋找新生的君王,而當地的猶太人反漠不關心。天主的恩寵是普遍的賜與普世人類,但猶太人受的恩惠特別多;可是在認識救主一事上卻落到外教人以後,真是可憐。三王為尋找救主下了相當的辛苦,但是天主不負苦心人,他們終究是找著了;找到救主以後,他們高興,絕不理會過去的苦勞。請大家注意聖經上的話:他們進到屋內,看見嬰兒同他的母親瑪利亞,這就是三王的收穫,也是他們的目的。

信德的光,就是我們的異星,超過我們的知識,也超過我們的明悟,我們跟著它走罷!它領我們找到天上的嬰兒和它的母親瑪利亞。親愛的讀者,在信仰基督這件事上,不能把瑪利亞拋到一邊,我們把以下三種人分析一下:

一、            外教人──傳福音的人,已經走遍了天下,天主的神光普照天下,人人知道教會的所在。你們外教人歸向主罷!找罷!一定能找到。我給你們一個記號,那裡有瑪利亞,那裡有耶穌。那裡恭敬瑪利亞,那裡是主耶穌的教會。找到了瑪利亞,就找到了耶穌。

二、            異端教人──這裡特別指的各式各派的誓反教信徒。他們既然信仰耶穌,為何看不出聖母與耶穌的關係呢?為何拒絕耶穌給的最大恩惠呢?耶穌在十字架上把祂的母親給了我們,作我們的母親,我們的依靠,我們的導師,我們的中保,那麼為何自願放棄呢?怎麼對得起耶穌呢?耶穌最愛祂的母親,如果人故意不愛祂的母親,祂接受我們的愛嗎?弟兄們,愛天上的母親罷,她並沒有因為你不愛她捨棄了你們。她始終愛著你們,等著你們。

三、            公教信友──每一個公教信徒都明白自己與聖母的關係;但這並非說都盡了孝愛的責任。可愛教胞們,我們若不孝敬天上的皇后,我們在天主跟前就是忤逆不孝的。請各位不要自欺,世界上沒有一個真愛耶穌而不愛聖母的教友;天堂上也找不到一個不恭敬聖母的聖人。

默想

三王找到了耶穌以後,把世界上的寶貝交到聖母手裡作為禮品。他們從聖母手裡所得的是耶穌,是母愛。這就是我們要作的交易:把我們自己及我們一切所有的,毫無保留的交到聖母手裡。我的母親,我把我的健康,我的工作,我的靈魂肉身,都放在你的手裡,我的一切全是你的。我只要有你這可愛的母親就夠了。因為我有你,我有一切;天主的聖寵都在你的手中,我在你跟前生活,就是生活在聖寵內。母親,請你指示我當走的道路,離開過去的錯誤,如同聖經上說的:「三王從別的道上回家去了。」我已經受了你的教訓,不願再走以前的迷途!

祈求

童貞瑪利亞,你是人類的母皇,求你憐視黑暗中的亡羊,早見信德真光,求你憐視離家離母的敗子,早日回頭,重投慈母的懷抱;求你寬宥不孝的我們,無棄我,洗我罪過。扶我軟弱,今生永世,永不相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