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誕

摘自思高聖經學會出版之《五月聖母》(2014.12)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這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勒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他們在那裏的時候,她的產期到了,她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將祂裹起,放祂在馬槽中,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在那地區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有上主的一位天始站在他們身邊,上主的光環環照他們,他們非常害怕。天神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祂是主默西亞。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中。」忽有一大隊天軍同那天使一起讚頌天主說:「天主受光榮於高天,祂中悅的人享太平於下地。」

請大家注意,在這一段聖經內把耶穌誕生的情景擺在我們眼前。舊約中關於默西亞降來的預言完全應驗了。我們只有驚訝讚歎天主的上智。以理而言,天主幾千年來就預備默西亞降來人世。祂負著拯救世界的使命,祂要永遠為王。人人都想祂來的時候,一定是驚天動地,猶太人確實也是這樣想。

救世者要生在白冷,聖母與若瑟當時還住在納匝肋。由納匝肋到白冷,要走四天的路。聖母已經懷孕滿期,無論如何是不適宜出遠門的。在納匝肋雖是木匠之家,但為聖母是溫暖的住所,不致受到風寒。誰能想到她要跑到白冷城外的馬棚內生產耶穌呢?這才顯出天主的偉大,世界的掌權者,在天主跟前算甚麼呢?都是天主的工具。奇妙就在這裡;羅馬皇帝偏偏在這時出了上諭,令所有在他權下的百姓都到本城登記。若瑟既是達味的後裔,只得攜聖母去達味城登記。這樣很自然的應驗了先知的預言。現在把白冷的馬棚擺在眼前,注目細看。

默想

瑪利亞先跪在地上替世人欽崇感謝降生的天主,把她至潔無比的愛情獻給救世主作為禮物,使聖嬰在這淒涼的景況中覺著一點溫暖。聖母瑪利亞的喜樂已到了頂點,她的雙目注視著襁褓中的愛兒,她看見了世界萬民的盼望,看到了萬民的救贖,她聽見了天神報告的平安。童貞瑪利亞,我們聽見了耶穌的福音!我們大家跪到你的跟前,我們來朝拜耶穌,求你把耶穌給我們,我們隨著善牧童們,按著天神指示的記號,來到卑污的山洞內,找到你,在你懷裡有小耶穌,我們同你一起喜樂。既然耶穌選了這貧窮的地方,我們也不願意離開這裡,求你教訓我們愛耶穌。母親,我們比牧童們還窮,但是我們有顆熱愛的心,盼望耶穌在我們心裡覺得一點溫暖。聖母,你的喜樂完全在耶穌身上,耶穌是你的生命;你為祂生活,你為祂勞作,你為祂受苦,你因祂而喜樂。你的表樣告訴了我們,教友的生活就是為基督而生,為基督而死。宗徒們都學會了這端教訓,因此,聖保祿說:「我生活不是我生活,是基督在我內生活。」

祈求

聖母瑪利亞,求你把耶穌誕生白冷光景印在我們心裡,我願常同聖家一起生活,學神貧、忍耐、謙遜、良善各樣德行,專心事奉耶穌,光榮天主,希望獲得靈魂的平安快樂,為爾子耶穌基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