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卡片

雅妮(2013.12)

十二月,眾商號為繳出今年漂亮的財務數字,開展年底銷售作戰;各行各業進入戰國時期,以搶奪聖誕節買氣。十二月,因著聖誕節的來臨,不管是個人或單位,都是一片期待與喜悅。

該開心嗎?為了甚麼?當餐廳滿額的訂位,當各大百貨公司強力的促銷,背後的意義是甚麼?明顯的財務移轉,由個人的經濟支出,移轉為他方的收入,喜悅為此而來?我不解,冷視於這樣的熱鬧,佇立於人群中,即便冬陽高懸,依舊寒意襲身。

二千多年前,在現今的以色列境內,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市,一位童貞女,以一句話「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承行上主旨意,開啟了基督宗教的救恩歷史。而這順服所處的背景,未婚生子是會被亂石打死的,更別提那由聖神受孕難以明喻的奧蹟。這位少女在難以置信下依舊選擇相信,安靜順服地跟隨天主的計畫。

如何靜默觀看?哪來的勇氣能不忖度未來便允諾了一切?當身形顯出孕事再無可隱藏,那未來的夫婿又將如何看待自己?瑪利亞越是沉默,我的心更加糾結,若瑟啊若瑟啊,你將如何對待你的未婚妻?一個夢境,天使顯現陳述了這奇蹟,醒來,若瑟便接受了一切。就這麼簡單?一點也不曲折,連基本的詢問、確認都省略,多傻的人,就這樣也走進天主的計畫。

當思緒落入過往,設境於那曾經,十二月,在那對夫妻身上,真是歡樂、雀躍?隨著產期的到來,該如何去準備自己,該如何去迎接這即將來臨的天主之子?

聖誕卡片

日子,終究還是來臨了,卻因著地上君王的命令,無法安身於家鄉待產,需得前往白冷登記戶口。在那兒日期滿了,卻因著回轉本城眾多人群,尋不著客棧歇息,於是嬰孩於馬槽中誕生。

馬槽?我盯著眼前的卡片,它正莫名地牽引著我,截然不同於往常對馬槽的聯想。沒有潔淨、舒適的產間,既不安寧亦無隱私,而生育這樣的大事,一定會招引人的關切,這為產婦是多尷尬的場景?是否當下的瑪利亞祈求著一個更相襯天主之子的產房?一場神聖的誕生?

我的心,在一連串的迷惑之後,竟意外地平靜下來。這對夫妻,在兩千多年前,親身演繹了信德、望德與愛德,而我只需跟隨,多簡單!連分辨都可以省略。轉身購下了卡片,今年的聖誕節,我要在靜默中聆聽人子的來臨,透過卡片的書寫傳遞這永恆的平安。

附註:謝謝佳播公司大方出借卡片圖檔,如果您需要,請與佳播聯繫。電話:02-2370-8790、電郵:read.bibl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