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簡介

思高中心(2013.12)

天主教會的禮儀年度,是由將臨期為新的一年揭開序幕。將臨期,是一個希望與等待的季節,在將臨期中,我們有四週的時間,為我們的教會、我們的身心靈,做好準備迎接耶穌的誕生。

在將臨期中,有兩個關於聖母瑪利亞的特別節日,特別值得慶祝。一個是12月8日的聖母始胎無原罪節(今年此節遇將臨期第二主日,所以延至12月9日舉行),是慶祝聖母瑪利亞獲得無原罪恩賜的一個瞻禮。一個是12月12日的瓜達露貝聖母瞻禮,這不僅是墨西哥,也是整個中美洲的主保慶日。

「將臨期」的英文:「Advent」是來自拉丁文「adventus」,有「出現,到來」之意。所以在將臨期間,我們不只是為紀念基督的第一次來臨而準備,更要虔敬、愉悅地期待基督在光榮中再次來臨。

將臨期的禮儀顏色,是代表著悔罪、醒悟和期待、和好的紫色。從教堂的布置,到神父的祭披,都應遵行禮儀顏色而採用紫色。比較特別的是將臨期第三主日,又稱「喜樂主日」,主日彌撒主禮穿著的祭披不再是象徵補贖的嚴肅「紫色」,而是鮮明活潑的「粉紅色」,這個顏色預報聖誕喜樂。

此外,在祭台旁,我們可見到一個特別的布置:「將臨圈」。在將臨期的每個主日,我們在將臨圈中依序點燃一支蠟燭,提醒我們,離耶穌的降生,又近了一個主日。蠟燭的光,象徵著基督之光,亦是生命之光,是那「普照每人的真光」(若一9)。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八12)這光即將來臨,在我們中間,成為我們的兄弟。

我們在將臨期,還要特別提到三鐘經。誦唸三鐘經的習慣,從一個方濟會院開始,之後傳遍歐洲,及至世界。傳統上一天會誦唸三次。它的內容便是紀念天使向瑪利亞報喜,並完整地簡述了天主之子取了人的血肉,降生成人的奧蹟。

在聖誕節之後,教會進入聖誕期繼續慶祝基督降生的喜悅。歡慶的氣氛將持續至三個主日後的主受洗節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