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小耶穌

何琪美(2011.12)

謙遜小耶穌

 

文:何琪美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
這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
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

 

  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
  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
  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
  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

  謙遜小耶穌1

白冷之星

在那地區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
有上主的一個天使站在他們身邊,上主的光耀環照著他們,
他們便非常害怕。
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

  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
  這是給你們的記號:
  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裏。」
  忽有一大隊天軍,同那天使一起讚頌天主說:
  「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以後,牧人們就彼此說:
「我們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

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
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路二1-18)

  謙遜小耶穌2

看見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正用文雅幼嫩的求救聲哇哇地大哭時,毫無疑問,我們會說:「好可愛的Baby啊!」 然後很想抱抱他,親一親他,或捏捏他的手、腳和他玩耍一下。耶穌,救世主就是如此以嬰兒的面貌問世,抱過嬰兒的人,必然知道嬰兒骨骼柔弱,不能粗魯地對 待,抱著,卻不能用力握著,他們是身體軟綿綿的小東西、、、、。在馬槽中躺著的嬰兒耶穌,時而手足舞蹈,踢著兩個腳丫子,露出沒有牙齒地小嘴巴,開心地笑 著,快樂地展現充沛的生命力!

 

透過天使對牧羊人的詮釋,我們發現:耶穌的頭銜不只是「嬰兒」,祂是天主,是救世主(默西亞;基督)。然而牧羊人的心情出乎意外地,很害怕來自天使傳達訊息的奇異現象。

 

順著天使的手指向馬槽那個方向,牧羊人可以找到天使所說的默西亞。

  謙遜小耶穌3

來到白冷小村莊,端詳著小耶穌,對於主耶穌,一個尚未在人生舞台展現的小嬰兒,祂的身分是「至高的天主」嗎?牧羊人去了,根據天使給的記號:「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裡」(路二12)找到了嬰兒,並將此事傳揚開了。

 

默西亞誕生的情況:

主耶穌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在猶太的歷史中,凱撒奧古斯統治時,下令人口登記時,耶穌出生。

祂生於貧窮的家庭:誕生在馬槽

天使出現傳達救世主誕生信息:有奇妙天使談論祂的出生

出生時的奇特經歷:不在家中,躺在馬槽

祂有雙重身分:是人,也是天主

牧羊人以行動查驗天使的話

牧羊人將此事傳揚開了

 

相較於一般人的出生,主耶穌較為特殊之處,在於天使傳達有關祂的好消息,說明祂的身分是救世主。

 

在主耶穌的誕生事件中,祂確實成為一個嬰兒,成為有血有肉的人。如果天主子耶穌以人形生活在世界上有何意義?和我之間的關係?在祂的降生奧蹟中,抽絲剝繭地發現遙遠的白冷與我們之間的一線聯繫,是祂 — 天主,為了我們 — 人類,的救贖而來,我就是那其中的一位,祂是為我而來的。

 

在民間的信仰中,神是高高在人之上的,人要主動去求神,並且要獻上供物,崇拜神,然後神應允人的願望,使人的願望實現。然而竟有一位救世主,會完全成為我們人的形態, 與人生活在一起,使人們得到救贖。這就是喜訊之所在!這就是紀念「聖誕」令人感動之所在!救世主主動從「至高的天庭」,放下身段來到人的世界,以人能接受 的生活,分享天上的計畫,要分享救贖的恩典,給全天下所有的人。天主主動地分享祂的愛,並且親密地住在我們中間,使我們容易尋求祂。

 

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

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

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

 

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

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

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

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

以光榮天主聖父。(斐二6-11)

 

這首讚美詩與上一段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奧蹟彼此輝映,更加令人刻骨銘心。這首讚美詩,包含三部分:

1.    先存的基督:

「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6),這句話最能撼動鐵石心腸的人,如果天主都不計較名、利了,人面對世俗要為自己保留著什麼可帶到天上去?天主主動、謙遜地走進人的世界,人是否接納天主帶來的計畫,願意接受祂的邀請,學習祂,放下自我,走向天主、他人?

2.    貶抑下降的基督:

「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7-8),主耶穌的空虛、貶抑、聽命相反原祖犯罪的驕傲,圈畫出救恩的核心,在於歸向天主肖似主耶穌基督。祂的工程不斷聖化罪人離開自我,接受淨煉。

 

3.    受舉揚的基督:

「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9)由於祂極度地貶抑謙遜 ,自始至終表達天主的真愛,祂復活升天後,天主聖父在天上高舉祂,使祂的名超越一切。我願意與主基督同享天上的福樂嗎?我願意忠信地遵行主的道路嗎?

 

耶穌基督聖誕,有如黎明第一道曙光,救贖工程初始顯露。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工程從降生到升天,最後目標是要帶著人類圓融地返回天父,返回伊甸園的天人合一。我也要跳開自己的安樂窩,尋找委身的服務,讓我的生命成為喜訊!!

 

迎接聖誕節、善度聖誕節,準備迎接祂再次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