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加一個將臨期

喜悅之糧(2010.12)

二十四加一個將臨期

嗯!為何不乾脆說二十五個將臨期,而要故弄玄虛似地說二十四加一個將臨期呢?成年領洗者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對時間數字和生命事件的特殊敏銳。而時間點就在 與生命之主相遇、相知、相結合上。主曆是以耶穌基督進入人間為基準,當然已經不少人知道聖誕節的日期是個美麗的錯誤,這並不影響祂進入人類歷史的事實。領 受入門聖事的時間則是耶穌基督進入我個人歷史的時間基準點。沒錯!領受入門聖事之前,慕道期是必要的預備,但,若不是因為與生命之主相遇而「慕道」,似乎 真的只是理性上學習要理。

 

我的將臨期,也就是那個「加一」,特別的漫長,我的人生並不算坎坷,如同許多人有艱辛、困難,但要去面對與承受,甚至看出意義卻不是那時候的我可以領會的。在專業能力上不能認清自己實際我與理想我的差距,以致在艾怨中日復一日,倒是在無利害 衝突的服務中、在與善良的人的接觸與合作中感受到一個不同的氣氛。幾次在專業領域上有情緒低落時,是在教會的一個文學寫作社團的單純付出給予上得到提升與 釋放,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耳濡目染,有人問我是基督徒嗎?對他的問題感到好奇,請他解釋,喔!原來!他觀察我如同基督徒那樣懂得愛。像基督徒懂得愛,但 我不是啊!咦?這表示我有愛的能力!然後跟對方說:愛,不是基督徒的專利。

 

幸好!天主是寬仁大方的無限給予者,不但不錙銖必較、計算人的過失,反而是施予憐憫,不可思議的祂竟然耐心地、九彎十八拐地帶領我這個不易順服的人,先是 寫作社團、後是廣播寫作志工,初期撰稿過程中,是一路邊寫邊慕道,且大量閱讀信仰與生活反省的刊物書籍,既是為廣播節目,也是為信仰與生活具體實踐奠定穩 固的基礎。一個插曲,在醫院探訪廣播寫作老師卻「巧遇」一個人,是原先有意逃避志工組長建議的講授要理的神父,看到他時,內心大為震驚,「天主啊!祢竟 然…!」

 

真的不是因為我有什麼,而是因為祂是愛,要跟我分享祂的愛!終於我領會到:基督徒之所以能愛,是因為與愛的源頭相連結,經驗到祂的愛是如何寬廣高深,才可 能給出去,且必須給出去。其實,我的確經驗過自己在愛的能力上的有限。一九八六年的聖誕夜,我與將近二十位慕道者領受了入門聖事。

 

進得門內,又過了一段時間,專業領域環境的氣氛再次令我難受,終於我開始自問:為何我在我的專業領域環境中不能也單純付出、給予呢?難道專業領域中真的只 有比較與競爭嗎?我不是革命者,無法改變專業領域環境的人事,但我可以是實踐者,放下我的判斷與成見,也承認我的競爭心很強。我的同事確實感受到不同,而 我感到從競爭的釋放。

 

很快地在一次避靜中分辨,我看到一條路,當然!我必須離開這個七年半的專業領域,抱怨了將近七年,卻因缺乏安全感而不敢離開的環境。我釋懷地離開了,而一位晚輩終於得到展現她才華的位子;心中為此決定感到欣慰。接著我之後,也有其他人勇於離開,找更適合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