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 你準備好了嗎?

真果(2010.12)

將臨期 — 你準備好了嗎?

文:真果

星空下的許願

星空下的許願曾經紅極一時的廣告影片,「流星!」一對情侶看到了流星,於是他們抓住那一剎那,許願,人們篤信當下的祈禱會實現。另一畫面是二千多年前星空下的場景,三位 東方賢士在尋找救世主的路途上看到那顆「異星」,那顆星標記著救世主的住處,「唉呀!就在前方」三位賢士快馬加鞭地找到馬槽中的「厄瑪努耳」救世主,獻上 他們的黃金、乳香與沒藥,開啟了天主聖言降生成人的序幕。這是主耶穌基督第一次的來臨。

基督第一次的來臨

將臨期的準備,為基督徒有雙重意義,首先,我們準備聖誕節的來臨,紀念主基督第一次的來臨。「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但在這末期內,他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這一位天主聖言是天主光榮的反映,是天主本體的真像(參閱希一1-3)。主耶穌為你、我屈尊就卑帶來的是祂自己 — 卑微、受苦、無私的愛,正如聖保祿在斐理伯書中敘述主基督的空虛、貶抑為我們帶來的救恩:

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 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 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參閱斐二6-11)

 

祂在人群間尋找迷失的你、我、他,為人類捨棄全部的祂,如同「浪子回頭」的仁慈父親,以祂的血遮蓋我們的罪行,以致於我們能獲得永生。聖國瑞‧納祥主教的講道詞,更是畫龍點睛,一語道破祂與人類間的神聖交換:

那使他人富有的,自己卻做了窮人;
祂接受了我肉軀的貧窮,好使我獲得祂天主性的富有。
祂原是圓滿無缺的,卻空虛了自己。
祂暫時脫去自己的榮耀,好使我分享祂的圓滿。 

主日彌撒中,教友聚集異口同聲念信經:「祂升了天,坐在聖父的右邊」表達我們確信祂歷經降生、受十字架苦刑、死亡、光榮升天,完成了第一次來臨的使命。基督徒在祂身上看到的是跟隨祂道路的人的一個保證,永生的保證。 

基督第二次的來臨

基督第二次的來臨將臨期另一個意義是,準備迎接基督第二次的來臨。信經是如此宣告:「祂將在光榮中降來,審判生者死者」述說一個末世基督來臨的圖像;得撒洛尼人前書相同的圖像是「在總領天使吶喊和天主的號聲響時,主要親自由天降來,那些死於基督內的人先要復活,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同時與他們一起要被提到雲彩上,到空中迎接主:這樣,我們就時常同主在一起。」(得前四16-17);還有,瑪竇福音有同樣的訊息:「人子帶著威能和大光榮,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瑪二四30),這為基督徒是極大的喜樂,將面對面地看見主耶穌基督。耶路撒冷城主教聖齊禮的講道詞說:「祂第一次來臨,以受苦為特徵,而第二次,是為帶來神國的王冠。」,這些話語使我們對主的來臨有著渴慕與盼望。 

公審判

同時,伴隨「主的來臨」而來的是「公審判」的議題。最鮮明的審判圖像是牧人分開綿羊和公羊,被祝福的是那些:「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的人(參閱瑪二五31-46)。想像在末日,主基督若說「我不認識你」,那時,我們豈不是再也沒機會為自己補救了嗎?那些想在主基督來臨時得到祝福者,要關懷弱勢族群:「凡對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五40)

醒寤

至於祂再來的日期,常是人們津津樂道的題材,保祿在得撒洛尼人前書中提及「主的日子」要像盜賊一樣到來,在人們不預期的時刻發生,耶穌說明那日子只有天主父知道(瑪二四36)。由於主的來臨時刻沒有確定日期,除非醒寤警醒不睡著、作光明之子,我們難以坦蕩無愧、開心地迎接主的來臨。

 

在這準備迎接主的末世時期,聖經中許多醒寤的比喻,清楚地顯示「準備好迎接主再來」的重要:僕人等待出門旅行的主人,主人不預期地會回來(參閱瑪二四45-51);明智的童女要帶燈、也要帶油醒寤地等待新郎來迎娶(參閱瑪二五1-13);僕人應善用主人託付的塔冷通去賺取另外的塔冷通(瑪二五14-30)。

 

基督徒實在不必害怕這偉大日子的來臨,「我們做白日之子的,應當清醒,穿上信德和愛德作甲,戴上得救的望德作盔,因為天主沒有揀定我們為洩怒,而是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獲得拯救,他為我們死了,為叫我們不論醒寤或睡眠,都同他一起生活。」(得前五8-10),相反地,我們要積極地穿上相稱的信、望、愛德,喜樂地迎接聖誕。

 

每一天是新鮮的、神奇的,都是天主給我們成為光明之子的機會,此光明不只是明哲保身,是要天天效法主耶穌基督,與主合一;讓我們擴大愛的眼界與領域,離開 自己的安樂窩,將眼光定睛在受苦、寂寞的人們身上,或以勞力服務,或以財物資助他們。如果耶穌基督今天就要與你見面,你已經準備好了嗎?你的家人也準備好 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