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七大對經之二:上主(12月18日)

將臨期七大對經之二:上主(12月18日)

將臨期七大對經之二:上主(Adonai1218

「上主啊!以色列家族的首領,

祢曾在荊棘叢冒出的火焰中,顯現給梅瑟,

又在西乃山上頒賜給他祢的法律;

求祢伸出援手來救贖我們。」

(參閱:出六2-3;瑪二6;出三220;出六6;耶三二21

 

  「上主 Adonai」是天主的代稱。猶太人由於虔敬而不敢直呼天主的名諱 ─「雅威」,故以「上主」代之。事實上,「雅威」這稱號是天主在曷勒布山(西乃山)上親自向梅瑟啟示的。上主這樣說:「我是雅威。我曾顯現給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為『全能的天主』,但沒有以『雅威』的名字將我啟示給他們」(出六2-3)。因此,對以色列子民而言,這個聖名就是天主與他們永遠同在的保證,具有天主「昔在、今在、永在」的永恆意含。在出離埃及的背景下,「上主的同在」對以民而言就是天主伸出援手、大施拯救的具體行動。因為上主曾親自應許以民說:「我是上主,我要使你們擺脫埃及人的虐待,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役」(出六6)。

 

  「天主與祂的子民同在」的保證,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完滿地實現了:因著祂是那不可見的天主的肖像(哥一15),更因著祂降生成人,居於人間(若一14)。瑪竇看出祂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參閱:瑪一23),而復活後的耶穌派遣門徒往訓萬民時,也親自許諾「要和他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八20

 

   因此,這對經提醒我們:上主在燃燒的荊棘叢中向梅瑟自我彰顯,決意從埃及法老的奴役中救拔呼號中的以民;我們也應祈求降生的「上主」,施展大能的手臂,救我們脫免罪惡的奴役。耶穌在十字架上張開雙臂,具體的顯示天主向選民伸出大能的手臂,將眾人由罪惡中拯救出來。在將臨期中,我們呼求那名為「上主」的耶穌基督,懇請祂快來伸出援手救贖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