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將臨圈

盧琳琳(2004.12)

「將臨圈」

 

時序進入冬季,為準備聖誕節的來臨,教會特別制訂「將臨期」,包含兩個重要的課題:即紀念基督的第一次來臨,以及虔敬、愉悅地期待基督在光榮中的再次來臨。

在將臨期時,教堂的佈置和四旬期一樣也以「紫色」為主,但意義卻不盡相同,四旬期強調痛苦懺悔,將臨期的紫色則代表提醒懺悔和準備,使將臨期充滿平靜、喜悅的期待氣氛。

通常在祭台旁會有個特別的東西,叫做「將臨圈」,將臨圈的習慣從德國開始,是用常青樹枝編織而成的圓圈或花冠(但在商場上已有現成的塑膠將臨圈),在將臨圈中會安置四支蠟燭。將臨圈的圓形象徵天主的無始無終及永恒。常青樹枝象徵天主的永恒不變及新生命。蠟燭的光,則象徵基督之光,祂來到世界,帶給我們驅散黑暗的真光,照耀那「 坐在黑暗與死亡蔭影下的人群」(路一79),使我們得以分享天主永恆的生命。花環中的四支蠟燭,代表將臨期四週,每個主日點燃一支,其中三支蠟蠋是紫色,一支是粉紅色的。「紫色」有期待、渴望,有補贖之意;也可以說是日出前的黎明或代表深夜的陰暗。粉紅色顯示喜樂,是在將臨期第三主日,也稱為「喜樂主日」,喜樂是「因為主已臨迎了」。雖然教會還未把這樣的習俗稱為「聖儀」,但由於這習俗已傳遍世界各地,也受教友歡迎,因此,有關將臨圈的祝福儀式及禱文也紛紛出現。我們特別提出將臨期四個主日彌撒的「進堂詠」,幫助大家在將臨期中準備自己,期待救主到來。

  • 將臨期第一主日

上主,我一心仰望祢,我的天主,我依靠祢便不蒙羞。

不要讓我的仇人向我誇耀,凡期望祢的人決不致失望。(詠二十四1-3)

俗世的誘惑千奇百怪,唯有仰望天主,追求永恆的財富,邁向正義,才是真正的生命之道。讓我們以一顆渴望真道的心,迎接基督的來臨。

在我的生命中,為追求真理,有什麼需要棄絕的?

 

  • 將臨期第二主日

熙雍的人民,請看,上主要來拯救萬民;

上主將使人聽見祂威嚴的聲音,並使你們心中滿懷興奮。(依三十19,30)

唯有天主的雙手,可以將人從黑暗中拉出,迎向光明。天主用「愛」與「公義」來接觸和擁抱這個世界,祂的方法是:「降生成人,居住在我們中間」

我是否真的將我的生命,交在耶穌的手上?

 

  • 將臨期第三主日(喜樂主日)

你們應在主內常常歡樂,我再說一次:

你們應當歡樂,因為主已臨近了。(斐四4,5)

聖誕的腳步近了,歡欣踴躍吧!也別忘記把這份喜樂,傳給身邊的親朋好友。

我是否曾與人分享,從天主而來的喜樂與平安呢?

 

  • 將臨期第四主日

願蒼天沛降甘露,自雲端降下正義;

願大地裂開,產生救世主。(依四十五8)

天主的王國是永遠的,祂的寶座是穩固的,祂將住在我們的心中,我們每個人都是祂的居所、家室和聖殿。讓我們打開心門,迎接祂的來到吧!

我真的已準備好,期待耶穌再次光榮來臨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