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聖誕節的幾種方法

蔣祖華(2004.12)

親愛的朋友:

      在忙忙碌碌的生活裡,聖誕節的腳步已然來到,你今年打算怎麼過聖誕節呢?不少人忙著參加聖誕晚會、聖誕大餐、準備徹夜狂歡… 基督徒或許會去教堂望彌撒、準備一棵聖誕樹、甚至自己動手布置一個馬槽,都是很有意思的過聖誕節的方式。

      除了以上述的方式,我們想或許還有一些比較「另類的」、更彰顯聖誕意義的方式,願意提供給各位參考。

  給自己的家人寫一封問候、關懷、甚至和好的卡片!

      耶穌基督來,為了「向你們遠離的人傳佈了和平的福音,也向那親近的人傳佈了和平, 因為藉著祂,我們雙方在一個聖神內,才得以進到父面前。所以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弗二14-18)

      在歐美基督信仰傳統深刻的國家,聖誕節是個與家人團聚的日子。遠方的家人都會設法趕回家來過節,跟我們的農曆新年的味道是差不多的。

      由於台灣的基督徒人數不多,有不少兄弟姊妹甚至是家中唯一的基督徒,因此「聖誕節」並不能成為促進全家共融的特殊機會。許多教友還是個異鄉的遊子,這時聖誕節更顯得與家庭無關,或許和團契的同伴相處更是愉快。

      我們建議:利用耶穌聖誕的時機寫個卡片給家人,表達對他們的關心,特別是平常用言語難以表達的部分,使耶穌聖嬰有機會也降臨到他們的生活之中。  

  親手作些聖誕禮物。

      「因為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依八5)

      由於商業的推波助瀾,台灣人民也日益流行在聖誕節互相贈送禮物。何不把握機會換個方式,試試看親手製作禮物。

      自己用手工製作禮物,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想像力。材料並不需要太貴重,也不需要太繁瑣,一張簡單的小卡片就能成為很好的禮物,寫封問候的信可能也是很好的表達。

      重要的不是禮物的價錢,而是親手製作的心意,真摯的關懷是無價的。

  利用聖誕假期,去拜訪一些需要關心的人。

      「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衪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瑪一22-23)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裏,你們來探望了我。」(瑪二五35-36)

      耶穌的誕生清楚地顯示了天主願意與人親近。而這個「人」不只是我、教會裡的朋友、家人朋友,更是指「所有的人」。

      我們建議:利用聖誕假期去拜訪一些需要關心的人,孤兒院院童、老人院、看守所……等的社會邊緣人,將基督的溫暖帶給他們。

  寫封祈求寬恕與和好的信。

      「因為基督是我們的和平,祂使雙方合而為一;祂以自己的肉身,拆毀了中間阻隔的牆壁,就是雙方的仇恨,並廢除了由規條命令所組成的法律,為把雙方在自己身上造成一個新人,而成就和平。祂以十字架誅滅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雙方合成一體,與天主和好。」(弗二14-18)

      對過去這一年或這一段時間的生活作一個小小的反省,有沒有需要和好的對象(如吵架過的朋友)?有沒有被自己冷漠忽略的人(如某個長輩)?

      我們建議:讓聖誕節成為一個修和的機會,修復有裂痕的人際關係,成為締造和平的人。方法可以是打個電話致歉,甚至去拜訪他們!

 找個地方安靜下來半個小時,享受聖誕的平安。

      「在那地區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 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二8,14)

      由於現代的商業活動,聖誕節的氣氛常常是喧鬧狂歡的,大家忙著相互傳遞人際間的溫情。不過,我們更建議:

      在這個天人同歡的慶節中,空下半個小時,靜靜地回到自己內心,享受耶穌誕生的奇妙恩典,體會一切的歡樂慶祝背後所含有的最深意義,得到天主最真實寶貴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