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誕生劇」中的配角

盧琳琳(2006.12)

路加福音的開始,作者以兩章的篇幅敘述耶穌誕生的故事(路一5-二 39),在這段開幕戲中,主要角色當然是耶穌與瑪利亞,第二男主角非洗者若翰莫屬。除此之外,尚有許多其他的角色串出這部精彩的誕生劇。以下將介紹這些在天主奇妙救恩計畫中的重要角色。

「編劇」與「贊助人」:路加福音作者與德敖斐羅

福音的開始,只看到德敖斐羅的背影,路加福音作者向他呈上「從起頭仔細訪查了一切,遂按著次第給他寫出來」的作品,為幫助他「認清給他所講授的道理,正確無誤」。

「德敖斐羅」這名字原意是「愛天主的人」或「天主愛的人」,稱呼他「鈞座」可能他是中上階層官員。從經文中,對此人一無所知,不知他是否為基督徒,也不知「他所領受的教導」究竟是否只是對福音的初步認知。按當時代的情況,書信寫給某知名人士,這份作品才有機會被「散播」,德敖斐羅就成了路加福音幕後的推手。

然而,為此受惠的,是從那時候至今所有的基督徒,我們都成了路加的觀眾。

【想一想】路加強調這部作品是「從頭仔細查訪了一切」,目的希望讀者德敖斐羅能認清這其中的道理是正確無誤的。我是否認真的認識過我的信仰呢?

政治人物:凱撒奧古斯都、猶太王黑落德

凱撒奧古斯都當時,羅馬帝國的統一帶來四海昇平的景象,即是凱撒奧古斯都為王時期。考古學家曾在厄弗所的一碑文發現他們稱奧古斯都為「世界的救主」,而一封小亞細亞總督的公函上,甚至指出奧古斯都誕生之日為世界帶來「福音」。而他下令辦理戶口登記,實際目的是為稅收作預備,也展現羅馬的權利。

凱撒特別封大黑落德為猶太王,在路加福音的耶穌誕生敘述中,對此人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而在瑪竇福音中才顯出他的惡行。

他們的出現,刻畫出具體的歷史時刻,說明耶穌真實地誕生在人的歷史中。政治上強盛的君王奧古斯都,當時不可一世,而如今,他的王國呢?信仰中的拯救者、天主之子的耶穌,誕生時極其卑微,默默無名,而如今,多少人接納祂為生命的救主?

【想一想】我的生活中,究竟誰是「我的王」?

義人夫妻:匝加利亞與依撒伯爾

匝加利亞這對夫妻的言行如同舊約時代虔誠的子民,嚴謹地遵守法律,致力於遵行所知道的誡命,因此在天主前被稱為「義人」。

匝加利亞是司祭,依據傳統,他們是由梅瑟設立的大司祭亞郎傳下來的(出二八1-2)。依撒伯爾也是出於「亞郎的後代」。他們在當時,屬於社會地位較高的階層,唯一的心願是有個孩子,卻無法如願。荒胎在以色列看來,不僅是個人的損失,更嚴重的是,它等於悲劇,是天主的懲罰。

匝加利亞夫婦年老無後的景況,呼應了舊約年老無後的虔敬者:撒辣(創十六~二一)、亞納(撒上一~二)等,從舊約傳統得知,無論是撒辣所生的依撒格,或是亞納所生的撒慕爾,這些孩子的出生不僅為叫年老的父母得到安慰,也有更大的使命,成為天主救恩計畫的合作者,這也預言洗者若翰將必須接受使命。

【想一想】當我祈禱未蒙垂允時,我是否怪罪天主?亦或如同匝加利亞夫妻,即使在失望中,還是相信天主上智的安排(路一 6-7)?

傳報喜訊的天使-加俾額爾

加俾額爾加俾額爾天使在以民被放逐時期,已顯現於先知達尼爾的神視中,告訴達尼爾整個放逐時期不是70 年,而是7個70年,也就是總共 490年(達九)。因此,從放逐的時期開始一直到默西亞出現的時期一共是490 年,以民一直處於放逐的情境中,即使他們已經返回了家鄉,也重建了聖殿,但是他們仍被異邦統治,民族無法真正獲享自由,一心等待默西亞的來臨,拯救他們。

加俾額爾再次出現,顯現給匝加利亞、預報洗者若翰的誕生、向瑪利亞傳報喜訊。曾經,天使向達尼爾預言:「為結束罪惡、為賠補不義、為帶來永遠的正義、為應驗神視和預言、為給至聖者傅油」(達九 24),而今向瑪利亞說到:「…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路一 32-33),加俾額爾帶來真正讓人喜樂的訊息始終一致。

【想一想】我是否能像天使加俾額爾,將這喜樂的訊息-救主耶穌的誕生所帶來的意義,告訴我身邊的朋友?
若瑟

若瑟

達味家族的若瑟,與童貞女瑪利亞訂了婚,而後,瑪利亞因聖神降孕生下耶穌。自始至終,若瑟在福音中未發一語。當時的社會,有誰能懂瑪利亞的經驗,若瑟內心有過的疑慮,必使他有所掙扎。但他卻用行動保護瑪利亞、照顧耶穌。即使福音中對他未多加著墨,亦不會抹煞這位義人所行的義德。

【想一想】當我為真理受委屈時,為天主的緣故,我是否願意默默承受?

傳報喜訊的牧羊人

傳報喜訊的牧羊人在耶穌的年代,牧羊人肯定不是社會裡的貴族,即使他們不是遭人鄙視的邊緣人,也必定是社會低下階層的一群。天使不是向高高在上的君王和大司祭,而是向白冷城「露宿守夜看守羊群」的窮苦牧羊人預報耶穌的誕生(二 8-20),耶穌誕生在馬槽(瑪竇只說在「屋內」),「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二 7 )表達這貧窮不是抽象的,因為耶穌也和他們一樣艱苦、貧窮,所以他們相信一位剛剛誕生的嬰孩會成為默西亞、主,而讚美、光榮天主。經由這些名不經傳的牧羊人傳報救主的訊息,也表示天主對他們的接納和肯定。

【想一想】我有過「貧窮」的經驗嗎?我是否曾經驗過「貧窮的喜樂」?


聖殿內的義人西默盎與女先知亞納

西默盎西默盎是住在耶路撒冷聖殿的義人,他曾獲得保證,在自己死前定會見到救主。果然在若瑟、瑪利亞獻耶穌於聖殿時,如願以償,懷抱了救主,而詠唱了一首感恩歌,並祝福了耶穌的父母。在他的感恩歌中提到: 「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即你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 (二30-32)他把耶穌和整個人類連繫起來,耶穌不只和以色列民族連結,更與全人類密不可分。

然而他預言瑪利亞將「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路二34),成了信者與不信者的區別,而聖母也將分受自己兒子未來遭受的苦難。

另一位女先知亞納,結婚七年後就守寡,直至八十四歲。在羅馬帝國統治下,以色列子民都十分渴望耶路撒冷被拯救。復興以色列的方法有很多,而亞納的方法是「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路二 37)。因此,當聖母獻耶穌於聖殿時,她見到了默西亞,乃「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路二 36-38)。

【想一想】除了參與主日彌撒,我曾在其它時間進入聖堂嗎?在教堂內單純的、專心的向天主祈禱?

結語

先驅洗者若翰為默西亞的來臨鋪路;聖母瑪利亞勇敢答覆,孕育天主子;天主子耶穌的誕生,開啟救贖的大門。他們是天主救恩工程的主角,而其他人物的臨在、合作,有著不同的意義。無論是政治上的掌權著、聖殿中的義人、生活貧苦的老百姓,甚至是天使,每一個角色都在天主的化工中有一個位置,有他們的行動。天主的救恩繼續,而我在救恩史中有怎樣的角色?將臨期時刻是個好機會,想想自己在生活中的角色。我曾為此感謝天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