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誕生於白冷城

吳素賢(2006.12)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這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祂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裡,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路二1-7)

耶穌誕生於白冷城-1「將臨期」是天主子民預備自己,以期待默西亞來臨的節期。天主子民所期待的,是一個具體的對象,而非傳奇或是幻想中的虛構人物。信仰若只是建構在虛構的傳奇或理想的情境中,那麼基督徒便是普世中最可憐、最不切實際的一群人了。我們所「信仰的基督」在時空脈絡中留下痕跡,這位「歷史的耶穌」是一個信仰的事實,而完全不同於女媧、宙斯等神話中的諸神。

關於耶穌誕生的時空背景,路加福音僅有短短數節的描述(二1-7)。但是,這些短短的文句,卻為我們的信仰奠定了極其重要的根基;它告訴我們:「 我們所信仰的基督,確實誕生在歷史之中。

路加生活具體地敘述了耶穌誕生的故事,與當時羅馬神話的空泛形成強烈的對比。因為,天主賞予世人的不是虛幻的傳奇,也不是空浮的神話,而是一個活生生的、誕生在時空裡的嬰孩。

路加敘述耶穌誕生時這樣開始:「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這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二 1-2)路加詳實地記錄了當時羅馬皇帝與敘利亞總督的名字,目的就是為了強調:耶穌的誕生是在人類歷史之中。耶穌的誕生不僅發生在歷史脈絡中,同時具有可驗證性。

更有甚者,不僅新約提及了耶穌這個活生生的人,連當時的教外歷史學者如Josephus (《猶太戰爭》的作者)、Pliny、Tacitus 、Sueton、Bar-Serapion 、Thallus、Lucian 等人,也都在他們的著作中提及耶穌這個人。這一切都說明,耶穌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人物。

對基督徒而言,「信仰」絕非某種空泛的學說或理想,而是發生在你我生活中的具體事實。雖然,耶穌誕生的事件距今已二千餘年,但耶穌臨在於歷史中的真實性,永遠也不會隨著時間的延伸而有所削減。耶穌誕生於白冷城-2

隨著路加福音耶穌誕生的描述,讓我們在將臨期的氛圍中細細思量:降生成人的耶穌基督,在我生命的體驗中,究竟有多少真實性?我是否真的與那已成血肉的耶穌相遇?我的信仰,是否仍只是建構在他人的宣講上,而無個人生活的體驗?一旦我所「信仰的基督」與「歷史的耶穌」有著牢不可破的連結之時,我才能說:「我知道我所信賴的是誰」(弟後一 12);我才能宣講我所信的,信我所宣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