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喝下

文:小豆子

接受我的全部

比爾他原來是一個破碎、痛苦、孤獨的人,從16-25歲他住在黎明之家,後來有人為他出版一本書《生命的慶典》,這本書的誕生說明他改變了、他自由了、他用感恩的心,接受生命中的喜悅、憂傷。

當憂傷與喜悅被舉起而慶祝時,成了生命之杯。企圖忘掉生命中的不愉快,事實上,是殘缺的生命,是「活一半的生命」。為生命中的成就和失敗感恩,是「感恩之杯」,可以讓悲傷與喜悅的淚自由地流下。

真實的生活,有快樂,有痛苦的面,因為我們害怕「痛苦」,反而失去成長的機會。因為天主是慈愛的,祂完全接納有缺點的我,也接納有缺點的其他人,祂給我們機會成長。

 喝下

面對自己的消極面,逃避時,我們變得不真實,不誠懇、浮躁。但我們可以選擇喝下我們的「生命之杯」,這樣我們喝到救贖之杯,找到真正的自由。當我想逃避時,問題仍然在,現在我很想逃避什麼呢?當我想面對時,是要尋找方法,沒有力量,要轉向主求助於天主。

23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這為猶太人固然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妄,24但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卻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25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格前一23-25) 

曾經有過失敗,才知道自己需要在哪一方面加強。因為曾經迷失(尋找我是誰、要做什麼),所以需要找到方向(發現我是誰、能做什麼)。從讚美你的人口中—父母、師長、同學、朋友親戚、同事等等,你才知道你是誰。

當一個不愉快的經驗出現時,如果願意像剝洋蔥,從外面一層一層打開,追蹤下去,找出更早以前類似的經驗如何在生命中烙印,找出現在事件與過去事件的雷同處,找出自己慣有的模式,才是喝下生命的真相。那麼告訴自己,現在的我和以前的我已經不同了。我要怎麼重新定義自己、重新出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