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祝福之杯 - 我對自己的看法

文:小豆子

有一次盧雲神父去看望黎明之家殘障成員崔弗,他當時正住院,盧雲神父和他約好一起午餐。後來,其他醫院的工作同仁要求和盧雲神父一起午餐,神父認為他早已與崔佛有午餐約會,那就一起午餐吧。

原本當崔弗是病人,沒有機會,也不被准許和醫院員工一起共餐,盧雲神父為他求得特准許。席間,崔弗拿起可樂,舉杯唱:「當你快樂時,舉起你的杯來,………」美麗的笑容、無懼的歡樂,打破員工和病人之間的藩籬。崔弗雖然生病,但是他不把自己當成沒有能力歡樂的人,他自然地將「歡樂」感染給大家。 

憤怒之杯:許多人的命運似乎是被詛咒的,疾病、失落、殘障不幸充滿他們的生命,是先知「耶肋米亞」所說的天主的憤怒之杯(耶二五15-16、27-29),天主的憤怒成為一種懲罰,人們相信天主是要懲罰他們的。

15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對我說:
「你從我手中接過這杯忿怒酒去,讓我派你所到的各民族喝。
16他們必要喝,必要在我給他們派來的刀劍前,蹣跚發狂。」
(耶二五15-16)

 

祝福之杯:耶穌將天主的憤怒之杯轉化為「祝福之杯」,因耶穌為我們人類流血,我們才得以生存,獲得新生命(永生),(祂的愛愛到底,因此在十字架上流血,祂成為我們的食糧、飲料)耶穌與相信祂的人定下新盟約。祂來,是為罪人,為軟弱的人,分享祂的生命,在他與信祂的人中間,有了祂主動的盟約。使不可能的弱者,因為祂轉化成為被祝福的人。

崔弗雖是病人,但是很單純地,當下他覺得自己因為盧雲神父去探望他,他不覺得自己應該自卑,自然地舉杯邀大家參與歡樂氣氛。我對於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是怎樣的觀感、看法?能自在地表達自己否。舉例:買報紙的人遭到賣報紙的人情緒憤怒回應,別人的情緒如何?我可以不接。(這部分人可以自主做決定) 

主耶穌如何將我個人的「憤怒之杯」轉化為「祝福之杯」?我看到我生命中,與主相聯繫的關係嗎?在什麼具體的事件當中?是怎樣的關係? 

聖體聖事的奧秘 — 耶穌以祂的血承擔人類的所有咒詛,所以我們的罪得以從咒詛轉為「被祝福」。所以,當我受洗那一刻,我和耶穌有了盟約關係,主耶穌洗去我的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