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沒有落選的選舉?

2008年一月中舉行的立法委員改選在台灣選舉史上具有特殊意義,因為第一次採行「單一選區兩票制」,每一個小選區都只有一人當選區域立委,其餘的全部落選。因此,多家大眾媒體有關選舉的報導都冠以「決戰第一名」或類似的標題。

這種情況相當真實地反應今日的生命現實,不論在什麼種場合,人人都努力成為第一名。當然,能得到這個「榮譽」的只有一個。學生考試,一班只有一個同學能得到第一名;運動場上競爭,得到金牌的選手只有一個;超級星光大道的選秀競賽,最後也只有一人能得到大家稱羨的發片合約。總統選舉更不用說 ─ 不論是選戰已進入倒數計時的台灣,或者還在進行黨內初選的美國 ─ 最後的當選者當然只能有一名。

競爭當然原有其健康的一面,例如激發人的潛能與上進心等等。但是,現實的生命經驗卻更清楚地顯示,競爭已嚴重地扭曲了我們的基本價值觀。競爭深深地影響人與人彼此間的關係,我們彼此之間成為「對手」。許多人為獲得勝利而不擇手段,政客不斷地彼此攻訐、抹黑;運動員為增加肌耐力,而甘冒危險採用違禁藥品 ……;另一方面,因為得不到第一名而自暴自棄,甚至自我毀滅的悲哀消息,亦不時從各個角落傳出。

每次碰到這種讓人鬱悶的情況時,內心自然浮起一種質疑,更是一個渴望:難道沒有一種沒有落選者的選舉嗎?有沒有人人當選皆大歡喜的情況?一般人可能譏笑這是痴人說夢,但基督徒也這樣想嗎?

福音報導耶穌受洗的故事,當祂從約旦河上來時,有聲音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三17)耶穌的生命就是基督徒的生命,耶穌的身份就是基督徒的身份,因此若望壹書的作者說:「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 …… 可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若壹三1-2)

我們是天父所愛的子女。如果我們真明白這個身份的意義,就會知道我們是被選的,明白人人當選的選舉本是理所當然的。同時會真心希望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能被選,並且竭盡己力幫助大家都成為天父的子女。這個情況之所以尚未成為事實,就是因為我們拒絕接受成為天主子女的召選,這是根本的罪。教會安排四旬期正是代天主呼籲大家悔改,重新發現我們寶貴的真實身份,一起回頭歸向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