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新厄娃 ─ 瑪利亞

初期基督徒宣講耶穌時,總是以整個救恩歷史作為瞭解耶穌的背景。保祿宗徒在格前十五20-22留給我們獨特的領悟:

但是基督從死者中實在復活了,做了死者的初果。因為死亡既因一人而來,死者的復活也因一人而來;就如在亞當內,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內,眾人都要復活。

教會因此稱耶穌為「新亞當」(參閱:羅五14-15)。然而,如果只提到亞當,並不能完全地講述救恩歷史,因為根據創造的故事,天主從開始就造了一男一女,第一位女性名叫厄娃。既然有「新亞當」的出現,那麼是否也有「新厄娃」的存在呢?

雖然新約中並沒有直接相關的論述,教會傳統卻很早就開始教導瑪利亞是「新厄娃」。這個說法絕非牽強附會,我們只須將聖經經文放入整體救恩歷史的框架中略做比較,便不難明白教會的教導的確有堅實的基礎:

       一、創造的故事講述第一個女人(厄娃)是由第一個男人(亞當)的肋骨形成;重新創造的故事報導真正的男人(耶穌)由真正的女人(瑪利亞)胎中誕生。

       二、舊約中先是女人(厄娃)不服從天主,並引領男人(亞當)犯相同的罪;新約中先是瑪利亞答覆天主:「我是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在我身上實現!」(路一38)相信她也如此教導自己的兒子,因此耶穌在苦難中獻上類似的懇禱:「父啊!……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罷!」(路二二42)

       三、亞當和厄娃由於貪圖虛妄的享樂而背離天主;瑪利亞和耶穌卻因為實現天主旨意而受盡磨難,一同遭受利劍穿心之苦(若十九34;路二35)。

       四、原祖父母亞當和厄娃背叛天主之後,立刻遭受嚴厲的處罰,被逐出樂園遠離天主;新約中耶穌和瑪利亞在完全服從天主旨意之後,即刻獲享圓滿的賞報。耶穌首先在復活後升天,瑪利亞也在死後被接進入天國。

教會於1950年宣布「聖母被接升天」信理,不僅是基於歷代信友們對天上母親的熱愛所發出的懇求而已,更是由於實在具有完美的救恩歷史基礎。基督徒當然應該熱情歡慶天上母親的偉大節日,然而最好的方法則是努力實踐她的教導:「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