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祈禱

雖然每個基督徒都知道必須祈禱,應該常常祈禱!每個人都多少知道一些祈禱方式,例如參與感恩禮、誦念玫瑰經、耶穌禱文等等。然而仍然常常聽見大家詢問:到底該如何祈禱?為什麼祈禱?可見大部分的基督徒多少都對祈禱感到相當程度的困難。

相同的問題一定也曾令耶穌的門徒們感到困惑,因此他們也請求耶穌教他們祈禱:「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路十一1)

根據路加福音,耶穌面對門徒們的要求給予了非常豐富的答覆(路十一1-13),內容包含路加版的「天主經」,同時也強調必須懷著信心鍥而不捨地祈禱。但是,這一大段耶穌教導的開始和結束,大概給我們最關鍵的啟示。

開始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路十一2),結束時,耶穌說:「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路十一13)

「父親」這個概念前後呼應地出現於整段經文的開始與結束之處,應該不是偶然的,而是指出了關於祈禱的根本關鍵問題。耶穌教導我們其實不用太在意如何祈禱與為何祈禱的問題,而更應弄清楚祈禱者與祈禱對象之間的關係。我們祈禱的對象是天父,我們是祂的子女。

如果我們真正認清,我們和祈禱對象是父親和子女的關係,一切有關祈禱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基督徒的祈禱就是真正把天主當成父親,以子女的身份與心情向父親說話。

孩子們相信,父母總是會做子女們最關心的事,給孩子們最想望的禮物。所以當他們向父母有所請求時,並不在意自己的措詞及態度是否正確,他們只是單純地將自己的心意以文字或肢體語言向父母表達。

祈禱是一種由關係產生出來的行動。在學習如何更好地祈禱之前,應該先使自己和天主建立更好的關係,建立起親如父母和子女的關係。如果我們想改善或增進我們的祈禱,就應該先集中注意力,改進我們個人和天主 ─ 我們的天父 ─ 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