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改變

古聖祖若瑟之後,以色列人在埃及生活了數百年,人數不斷地增加,而令埃及人感到恐懼,因此開始奴役壓迫他們。以色列子民成為奴隸生活困苦,向天主哀嚎哭求,天主俯聽他們的祈求,揀選並派遣梅瑟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梅瑟在天主大能幫助之下執行困難的使命,終於使法老王低頭,讓以色列人歡天喜地離開埃及。當以色列子民在雲柱與火柱帶領下到達紅海邊,正以為即將展開新生活的時候,法老王卻突然改變心意,派遣大軍追趕而至。

前有紅海阻隔去路,後有埃及士兵追趕,以色列人面臨此困境,當然十分恐懼害怕;雖然如此,他們在此緊急情況所發出的言語,卻仍讓人驚訝:

他們…… 向上主哀號,也向梅瑟說:「你帶我們死在曠野裏,難道埃及沒有墳墓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我們在埃及不是對你說過這話:不要擾亂我們,我們甘願服侍埃及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裏還好啊!」(出十四10-12)

以色列人民的反應說明,改變是痛苦的,他們寧願什麼也沒改變。他們為得到自由而努力,一旦面臨生命威脅,就寧願永為奴隸。一個人即使作奴隸,久了也會習慣的;許多情況雖然不舒服,一旦習慣了,也就無所謂了!

我們生命中多少都有過類似經驗。例如:當電腦開始成為處理文書作業的工具時,就常常聽見許多人抱怨說,寧願用筆書寫,其實原因大概是由於熬不過學習中文輸入的困苦過程。

要成長就必須有所改變,改變幾乎是成長的必要過程。但是,改變需要耐心與堅持,如果碰到困難便開始埋怨,甚至放棄,便不可能有任何成果。不論戒煙、戒酒,或是改變飲食習慣、運動瘦身都是一種改變,都需要耐心。

教會生活也是一樣。基督徒都知道讀經重要,大概也都曾經努力過,但真正認真持久、養成讀經習慣的人畢竟不多。根據教會禮典,感恩禮儀中原本並沒有「司儀」這個角色,許多堂區仍繼續任由司儀存在,寧願有人宣告「現在開始聖道禮儀」,而不願自己認識並知道我們在慶祝什麼。改變教會或教會改變,談何容易?也許可以從再次仔細思考去除彌撒司儀角色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