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盧德的故事

《盧德傳》是一個篇幅非常短小的作品,敘述一個發生在民長時期的感人故事,同時對救恩歷史產生關鍵影響。故事開始敘述一個名叫厄里默肋客的白冷人, 因為家鄉發生飢荒,遂帶著妻子納敖米和兩個兒子遷居到約旦河東邊的摩阿布地區。在那裡,他的兩個兒子都娶了當地的女子為妻,一個名叫敖爾帕,另一個名叫盧德。然而,這個家庭的悲劇一個接著一個發生,父親和兩個兒子相繼去世。只留下了兩個摩阿布媳婦陪伴他們的婆母。當時納敖米讓他們的兩個媳婦自己選擇未來,於是敖爾帕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然而盧德卻懇求自己的婆母不要逼她離去,說出讓整個聖經故事不斷傳誦的美麗回答(盧一16-17):

盧德答說:「請你別逼我離開你,而不跟你去。你到那裏去,我也要到那裏去;你住在那裏,我也住在那裏;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你死在那裏,我也死在那裏,埋在那裏;若不是死使我與你分離,願上主罰我,重重罰我!」

盧德是個摩阿布女子,本來屬於崇拜許多不同的神明的外邦民族,現在竟選擇忠實於婚姻的盟約,跟著自己的婆母回到婆母的家鄉猶大白冷。盧德的表現剛好和整個以色列民族形成強烈對比。整部民長紀敘述,整個以色列民族不斷地背叛召叫他們的真天主,崇拜外邦的神明;然而,一個外邦的摩阿布女子卻選擇了跟隨唯一的真天主,跟隨著自己的婆母回到侍奉唯一真神的地方回到了白冷城。

盧德為了養活自己與婆母,前往田間撿拾麥穗,被田地主人波阿次碰見。這個人剛好是 ─ 根據猶太法律(肋二五39-55) ─ 最有權利娶盧德的男子。在自己婆母的協助之下,盧德得到波阿次的好感。由於波阿次深愛盧德,於是他循著合法途徑,迎娶盧德為妻。二人生下了一個兒子,名叫敖貝得,也就是後來葉瑟的父親,達味的祖父。盧德因此進入瑪竇福音中耶穌的族譜,屬於四位著名的女性之一。盧德由於自己對婆母、對婚約的忠信,而成為耶穌族譜中重要的人物之一。

盧德到田間撿拾麥穗,本來只是盡媳婦的責任,為能養活自己和婆母。當時她絕對沒有想到,不過出門幾步的距離,她就碰見生命中最大的幸福,她第二任丈夫。在這極短的時間和距離中,盧德就進入救恩歷史,成為重要的角色。

我們永遠不知道天主的計畫,不知道天主的救恩在什麼時候降臨在我們自己身上。《盧德傳》的故事卻證明,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進入祂的救恩事件中,願意一切的人進入祂的家庭盟約,進入祂賞賜的救援。神修生活非常實際,重要的是對天主的盟約忠實,也就是對自己忠實。盧德的故事也能夠成為我們生命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