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亡羊的比喻

路十五4-7

「你們中間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待找著了,就喜歡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來到家中,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給他們說:你們與我同樂罷!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

路加福音敘述耶穌所講的亡羊的比喻,相信是基督徒都十分熟悉的故事,大概也聽過非常多相關的講解與分析。最近我在侯發德神父翻譯的《驚奇的天主》(2006年10月見證與聞道出版社聯合出版)書中第176頁,看到一個令我大為驚奇的反省:

「留下九十九隻羊去尋找一隻迷失的羊,也表示(浪子回頭比喻中的)父親的揮霍無度。在教會內我們常常修正這種揮霍,因為我們把注意力與精神都集中在棧內一隻安全的小羊,而留下九十九隻迷失在外的羊。」

耶穌的諸多比喻都顯示出,天主和人有完全不同的態度與價值觀。在人的眼光看來,天主的行動往往極盡瘋狂,因為有誰會為了一隻迷失的羊,而將尚能保有的九十九隻羊棄置不顧呢?然而,「驚奇的天主」一書的作者卻批判教會其實更為瘋狂,因為我們只為看顧手上僅有的一隻乖順小羊,而完全不管其他九十九隻羊已經走失。到底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該書並未明確的說明,大概是留給讀者自己想像吧。

我想,一個最簡單而明顯的例證是:目前台灣天主教基督徒人數不及總人口的百分之一,而我們似乎對其他同胞完全視而不見。最近幾年,幾乎各教區、堂區都在輪流慶祝成立五十年,各修會團體也輪流慶祝來到台灣五十週年;但是明眼人都發現,參加各個慶祝或紀念大會的人員,幾乎只是同一批人出現於各個不同場合而已。

教會福傳仍僅停留在口號階段,看不見具體的辦法或行動。張春申神父曾呼籲召開反省或檢討大會,也許大家對「開會」都感到怕懼,但不論以何種方法或形式,現在的確必須更實在而且認真地面對福傳等相關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