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新約與舊約的關係

人與人的溝通往往必須藉助現有的知識與概念,聖經的作者亦然。新約作者們在寫作時,常常採用舊約的內容和圖像做為他們與讀者之間溝通的橋樑,因為舊約是他們共有的資產。新約作品基本上就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或出發點去詮釋舊約,或將舊約原有的信仰與思想加以擴充發展。

若望福音的寫作毫無疑問是對應著創世紀的形式進行的。福音一開始「在起初已有聖言」(若一1),使人立刻聯想起創世紀的開始:「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創一1)。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在福音中僅僅出現兩次,這兩次耶穌都直接稱呼她「女人」,這樣的稱呼目的是回應創三14-15的經文,這段經文通常被稱為「原始福音」:

上主天主對蛇說:「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你要用肚子爬行,畢生日日吃土。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

同樣的,若望所敘述的聖神降臨事件(若二十21-22),雖然看起來遠不如路加宗徒大事錄報導的那般精彩生動,卻包含著深刻的意義: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上述簡短的經文在提到耶穌向門徒噓氣,這個圖像使人立刻想起天主創造人的情景(創二7):「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對照這樣的背景下,讀者便能輕易地明白,若望所欲表達的是,聖神降臨是天主新的創造。

今日基督徒常常感到難以明瞭聖經敘述的深刻涵意,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是今日讀者與聖經作者之間的巨大時空差距。由於我們並沒有作者所預設的背景知識,因此初期基督徒一看便能明白的經文意義,對我們卻成為深不可測的謎。要解決這樣的困難其實很簡單,就是認真的閱讀舊約,使自己逐漸擁有初期基督徒共同的背景知識。這也正是梵二大公會議啟示憲章的教導:

「… 新約隱藏於舊約裡,舊約顯露於新約中…舊約經書在福音的宣講中,全部被接受了,並在新約中獲得且彰明自身完整的意義,反過來說,舊約亦光照並解釋新約。」(啟示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