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關係

瑪二五40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五月十一日發生一件空難事件,一架由台東起飛的F5F軍機失事墜毀於湖口,機上兩位駕駛員殉職。從新聞報導得知此消息的時候,心中難免為殉難與其家屬傷心,但只屬於一般的惻隱之心,並未把此事放在心上太久。

但是,五天之後一位熟識的神父來電告知,當日殉職的詹姓軍官是一位旅居美國朋友的親侄兒,由於該朋友聯絡不到我,因此託人幫忙聯絡,要求我前往新竹空軍基地為亡者舉行追思彌撒。我當然立即答應,並為了準備禮儀而立刻上網搜尋與這個空難事件相關的新聞,重新仔細閱讀。

本來只是一個一般性的災難新聞,突然間開始和我產生了關係。在這種「有關係」的情況下重讀相關新聞,心理上的感受就不再只是惻隱之心而已,而是更深刻地體驗到事件的悲劇性與家屬的苦痛。記得十幾年前,在神學院上「人學」課程的時候,「人是關係」幾乎成為口頭禪,但多半只停留在理智與概念的層次裡;在這個具體事件中,神學概念轉換成為深刻的生命體驗。

的確,人本來就是關係。而這個關係最根本的基礎來自於天父,耶穌降生成人,使我們認出天主是父。祂復活後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時,要她去告訴耶穌的門徒們: 「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若二十17)

追思彌撒訂於五月十八日下午舉行,時間極為緊迫,而我自己對新竹地區教會並不熟悉,實在不知能否在有限的時間中做好追思禮儀的相關準備。只能立刻積極聯絡熟識的朋友,更請求朋友代為尋求新竹地區教會內朋友的幫助。當天雖然是一個上班的日子,卻也來了數十位弟兄姊妹,使禮儀得以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順利地完成。

事件結束之後,我再次反省整個經過,想起耶穌在公審判的比喻中所說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耶穌願意和我們認同,更讓我們肯定彼此之間的確有關係,新竹的教友們是這段經文最好的見證。

僅以此短文向這些好弟兄姊妹致敬與致謝!並祈求天主接納亡者、安慰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