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耶穌是誰?

「關於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已有許多人...著手編成了記述。」這是路加福音的開場白。從此以後,歷史中無數的神學家、歷史學家、作家、各種藝術家不斷地嘗試,從這些已存在的報導,盡可能詳細的勾勒出耶穌的圖像。成功了嗎?在耶穌誕生2000年後的今日,人們仍一再提出和耶穌同時代的人所提的問題:「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其實這類詢問首先來自耶穌自己:「在(前往斐理伯的凱撒肋亞)路上祂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谷八27)。當時,祂的門徒們回答說: 「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谷八28)

以上是熟悉這段福音故事的人都知道的意見。然而,如果我們完整仔細地閱讀福音,將會發現,耶穌的門徒似乎不願意把一切可能性都說出來,因為當時人們對於耶穌的觀感,也含有許多相當負面的印象:有些人認為祂是 「瘋子」(谷三21),有些人說祂是「貪吃嗜酒之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路七34),更有人說祂是「褻聖者」(谷二7)。

有趣的是,即使在我們生活的當代,每隔幾年便有不同的民意調查機構詢問人們和耶穌基督的關係如何,而且大部分的機構並非受託於教會。今日的人們認為祂是誰呢?意見和過去一樣的分歧:積極方面有人認為祂是一個好人,一個好榜樣,一位超級巨星,一個社會工作者,一位先知,一位天主所派遣的人,天主子,天主自己 …… 當然也不乏消極的意見:有人認為祂是一位失敗者,一位體制外的人,一個傻瓜,製造混亂者,一個悲劇英雄,一位理想主義者。

當年門徒們的回答,並不能令耶穌滿意;關鍵不在於這些意見是否正確,而在於這些意見只是「別人」對祂的看法。耶穌願意知道的是門徒們自己的看法,因此祂問: 「然而,你們呢,你們認為我是誰?」(谷八29)

這是一個超越時空問題,也是直接指向今天的每一個人,因此任何人都無可避免的,要將這位耶穌置於眼前,認真地答覆祂所提出的這個問題:「然而,你呢,你認為我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