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耐心等待與主相遇

路二四19-21

他們(前往厄瑪烏的兩位門徒)回答說:「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 ……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竟解送了祂,判了祂死罪,釘祂在十字架上。我們原指望祂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 ── 此外還有:這些事發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 ……」 

耶穌生前曾三次公開地預言自己將受苦受難、被殺害死亡,但也說到將在死後第三天復活(路九22、44;十八31-33)。耶穌復活後,天使也提醒前來給耶穌傅油的婦女們說 :「妳們應當記得:祂還在加里肋亞時,怎樣告訴過妳們說:人子必須被交付於罪人之手,被釘在十字架上,並在第三日復活。」(路二四6-7)

前往厄瑪烏的兩位門徒在路上與復活的耶穌相遇,卻沒有認出祂來,他們之間的對話非常有趣。這兩位門徒向耶穌述說在耶路撒冷發生的大事,提到這個事件發生至今已是第三天了。由此可見,這兩位門徒都記得耶穌說過的預言,他們也的確也在耶路撒冷等待,直到耶穌死後「第三天」。

根據猶太習慣,日落之後才是一天的結束。兩位門徒和耶穌邊走邊聊直到傍晚,並強留耶穌共進晚餐。所以,他們的確等到了第三天,但是,卻在第三天尚未結束之前,便頹喪失望地啟程離開耶路撒冷,走上返回厄瑪烏的路途。

這個故事充分地反映出我們神修生活的重大困難之一:缺乏耐心,無法堅持到最後。基督徒生活最重要的特徵便是祈禱,但我們幾乎都經驗到祈禱的困難。教會的神聖傳統給我們留下許多不同的祈禱方法,但其中的共同點則是懷著信心耐心等待。

每一個希望在神修生活上不斷成長的人都知道,每天都必須將一定的時間奉獻給天主;然而我們似乎都感到難以堅持到最後,並由此而漸漸地轉為草率地敷衍了事。厄瑪烏的故事教導我們,不但要留在耶路撒冷,而且應該直到最後一刻。我們也應該每天留在耶穌面前,並且一直到自己許諾的最後一分鐘。

「耐心等候」是信德的表現,顯示我們真的承認天主是天主,我們是祂因愛而創造並救援的人,祂有絕對的主導權,決定什麼時候來探視我們。如果我們堅持到底,耐心等候,復活的主必將在我們不期然的時候來探視我們。

祝福大家在祈禱中與復活主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