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締造和平

瑪五9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今年的228我在耶路撒冷度過。清晨先在加爾瓦略山上和一位愛爾蘭神父一起舉行彌撒之後,來到聖墓前參加每日的拉丁禮彌撒。我和此地方濟會弟兄們一起詠唱天神彌撒曲,同時耳朵也聽著希臘東正教神職人員的唱經聲,亞美尼亞東正教教士的祈禱聲,還有科卜克(Coptic)教士們的舞動香爐獻香的聲音,體驗到一種特殊的感動。

每次提到前往聖地朝聖,不論是個人或團體,都有人擔憂安全問題。大家都由媒體知道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之間衝突不斷,因此有這種顧慮乃是人之常情。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並不會認真弄清事情真相,只將問題簡化為安全或不安全。因此我也只能簡單化地答說,我到過聖地十餘次,每次都安全地往返。

其實當朝聖的朋友來到聖地後,真正令他們感到不安的,倒並非此地的政治情勢,而是這裡基督宗教各教派之間的緊張與對立,再加上伊斯蘭教每天五次透過強力廣播器播送的祈禱,更讓許多朋友感到不舒服。許多人往往因為自己的祈禱被這些外來聲音打擾,而立刻批評其他宗教或教派,甚至責罵他們「亂吼亂叫」。

我常常建議大家換個角度想,不妨多去體驗,其實各個不同教派都盡心竭力地讚美天主。當我們發現大家都在讚美同一個真天主時,慢慢地就能接受,在自己祈禱時身邊出現其他禱聲。我自己還往往感到內心也跟著其他教派的聲音一起唱和,如此就更能尊敬與接受和我們不同的教派了。在這個時候,我的內心更平靜,因為真正體驗到我們大家都是天主的子女。

228事件今年滿六十週年,台灣的政治人物或歷史學者,都在鼓勵與從事研究並還原事件真相。但大家如果能夠少談誰該負責,誰該賠償,而多體驗到其實整個台灣人民,不論原住民、本省人或外省人都是受害者,繼而記取教訓,彼此寬恕和好,一起療傷止痛,台灣的族群才能融合,這塊土地才真有希望。

對基督徒而言,政治人物激烈爭執的統獨問題,遠不及大家真正彼此寬恕與接納重要。族群融合談何容易,但總得有人開始。我們既宣稱自己是天主的子女,就讓我們先開始吧。四旬期是我們努力學習效法耶穌,締造和平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