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上主中意的齋戒

依五八6-7

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裏,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

教會為幫助基督徒妥當準備自己,參與耶穌死亡與復活的逾越奧跡,特別制訂四旬期,鼓勵大家藉著齋戒、施捨、祈禱善度這神聖時期。

眾所周知,教會法規對於齋戒有明確的規定。但是律法只能規範人的外在行為,非常容易流於形式。聖經無論新、舊約都對只有外在形式,缺乏內心真正悔改的「熱心神工」提出嚴厲的批判。本文所舉出的依撒意亞先知的教導,更指出齋戒的積極性幅度,說明齋戒絕非僅是不取用肉食,或少吃一點而已,而更是積極關懷有需要的人,將自己所有分享給生活匱乏的弟兄姊妹。因此,齋戒除了物質層面外,還有更高精神層次上的意義。

在四旬期開始之時,朋友傳來一份資料,提供另類齋戒方式,願意在此和大家分享與共勉:

1. 守「憤怒和憎恨」齋 ─ 每天給家人一個特別的愛的表達。

2. 守「判斷」齋 ─ 感到要判斷他人時,先回想一下耶穌如何忽視我的過失。

3. 守「失望」齋 ─ 堅信耶穌的許諾,祂對我的生活有一個完美的計畫。

4. 守「埋怨」齋 ─ 發現自己要抱怨時,閉上眼,回想一下耶穌給予我的快樂時光,向祂獻上感恩與讚美。

5. 守「厭惡和苦悶」齋 ─ 嘗試寬恕那些可能曾經傷害過我的人。

6. 守「消費」齋 ─ 致力於減少花費的十分之一,將節省下的金錢捐給窮人。尤其建議捐給聖地的貧苦基督徒。

祝福大家透過這樣的齋戒,經驗一個充滿平安、愛與喜樂的四旬期,與耶穌同受苦難,同享復活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