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若翰洗者 ─ 善盡本分

路三15-18

那時,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亞),為此,人人心中推想:或許若翰就是默西亞。若翰便向眾人說道:「我固然以水洗你們,但是比我強的一位要來,就是解祂的鞋帶,我也不配。祂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木欣已放在祂手中,祂要揚淨自己的禾場,把麥粒收在倉內;至於糠秕,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他還講了許多別的勸言,給百姓傳報喜訊。

初期基督徒相信耶穌就是天主子,大家所期待的救主默西亞,最關鍵的因素是經歷了耶穌基督的死亡與復活事件。初期教會在這個核心信仰經驗的光照下,開始重新反省一切與耶穌相關的人物與事件,得到許多新的領悟,包含對於若翰洗者身份的瞭解,「發現」原來他就是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在荒野中呼號者的聲音」(路三4)。因此,教會歷代以來都稱呼若翰洗者為耶穌的前驅。但是,若翰當時的自我認知是否也是如此?聖經學者們大多認為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若翰雖然和耶穌一樣宣講悔改,但採用的方式以及訊息的內容都是嚴厲的警告與審判的威脅,這方面和耶穌宣講的訊息完全不同。若翰宣稱,連給「在他以後要來的那一位」解鞋帶也不配,顯示他和「那一位」之間有天壤之別。福音讀者如果注意到,當時還沒有「三位一體」的信仰,耶穌基本上還未開始公開生活,便不難明白,若翰所預告和所期待的那一位應該是「天主自己」。這樣的理解也完全符合瑪垃基亞先知書中的預言(參閱:拉三1-2)。

天主的決斷不可測量,祂的道路不可探察(參閱:羅十一33)!若翰洗者既然是人,當然不可能完全認識天主的救援計畫。但他是否明白天主的計畫並不重要,甚至他是否真的認識自己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他努力按自己的信仰生活,按自己所能領悟的宣講。如此,天主就能以祂的上智使若翰成為救恩史中重要的角色。

其實,古聖若瑟的故事就已經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雖然一生不斷遭受苦難,卻始終按著信仰與良心生活,終於發現天主的奧妙安排,使他成為以色列民族的救星(參閱:創三七~五十)。

我們今日的基督徒,雖然已是活在基督救援事件之後的人,卻也常對天主的旨意感到困惑,許多人往往因此而難以做出生活的抉擇,總期望完全明白天主旨意再採取行動。其實,古聖若瑟和若翰洗者都教導我們,具體的神修並不是如此不切實際,我們只要善盡本分,就「離天主的國不遠了」(谷十二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