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認識自己

谷一9-11

在那些日子裏,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在約旦河裏受了若翰的洗。他剛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上面;又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初期教會在復活事件的光照下,認出耶穌的「多重」身份,因此新約聖經給耶穌加上許多不同的稱號:默西亞(亦即「基督」)、天主子、人子、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以色列人的君王 ……

今日的社會強調自我認識,大家因此都希望知道耶穌對自己的身份有什麼認知?關於這一點在客觀的神學討論上難以達成定論,但也許馬爾谷福音關於耶穌受洗故事的敘述提供我們一個相當好的觀點:耶穌是天主的「愛子」。

耶穌的一生所遭遇的挑戰幾乎都是要祂背棄這個最根本的身份:曠野中試探祂的魔鬼企圖使祂成為能夠變石頭為麵包的魔法師、能夠由聖殿頂端跳下卻毫髮無傷的功夫至尊、或者能夠使他人屈服於祂的君王;十字架下的兵士們希望祂能成為自我拯救的默西亞 ……

耶穌拒絕成為上述的任何一種可能的身份,因為祂堅持把握自己最根本的身份 ─ 天主的「愛子」。祂知道自己天父的愛子,相信即使看起來天主似乎毫無動靜,祂仍然永遠和愛子在一起,絕不會撒手不管。

在耶穌死亡後第三天,人們發現天主的確沒有離開祂的愛子,天主使祂復活、升天、坐在自己的右邊 ……

天主的愛子沒有讓父親失望,的確一生都使天主喜悅。耶穌成功地做到第一個人 ─ 亞當 ─ 原本應該做到的事,而形成一個「新的創造」。受傷的人性重新被治癒,耶穌使所有相信祂的人都得到和祂一樣的身份,過去遠離父家的人重新被接納成為「天主的子女」(參閱:若一12)。

基督徒神修的「根」與「起點」就是認識我們寶貴的身份,耶穌基督以自己生命的榜樣教導我們如何珍惜這個身份。知道自己是天父心愛的子女,就是獲得唯一的真理:「人之所是」遠比「人之所有」重要。一切對天主以外事物的不當追求,都必然地傷害我們根本的身份,使我們一步步地遠離生命根源。基督徒不論說什麼、做什麼,都必須回到我們身份的核心 ─ 天主心愛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