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心有所主

路二41-52

祂(耶穌)的父母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去。祂到了十二歲時,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 ……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但是,他們不明白祂對他們所說的話。祂就同他們下去,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祂的母親把一切默存在心中。

「思高讀經推廣中心」座落於西門鬧區,從捷運西門站到「中心」費時不到十分鐘,是我常常必須經過的路程。每次行經此處,雖然費時很短,卻常感到心驚肉跳,因為此處五光十色,行人雜沓,所有的人和市招都在呼喊:「吃我、喝我、買我、雇用我、看我、和我講話、睡我」。不論我是否願意,這些聲光刺激都由四面八方向我逼近,使人「六神無主」。怎麼辦?

「耶穌十二歲聖殿講道」的故事也許提供給我們面對這個挑戰的方法:使自己「心有所主」!猶太人一年三次朝聖(出二三17),不只是去看天主,也是去讓天主看看自己。天主是父,聖殿是天主臨在之處,所以朝聖其實是「回家」的過程。由於耶穌真是天主的獨生子,因此祂回答瑪利亞:「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耶穌雖然降生人間,但卻從未減弱和天父的聯繫,時時刻刻生活在天主前,祂心中有主(天父)。

面對耶穌不尋常的舉動與話語,若瑟不發一言,瑪利亞將一切默存在心中,而降生成人的耶穌也跟隨他們回到納匝肋。「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加以這短短的一句話綜合了耶穌、瑪利亞、若瑟這個聖家將近三十年的生活,將聖家表達為一個靜默的家庭。

面對天主進入人間這最偉大的奧秘,最好的態度大概就是在靜默中觀看與瞻仰。在這個靜默的家中,耶穌從未和天父分離,天父是祂的主;瑪利亞和若瑟雖然多時不明白耶穌的言語舉動,卻在靜默中觀看耶穌一舉一動,嘗試領悟祂的言語深刻含意,耶穌成了瑪利亞和若瑟心中之主。任何事物都不使聖家三口和天主分離,因此他們都達到天主派遣他們的目標。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各樣刺激的世界中,不論我們是否願意,都被捲入排山倒海般、蜂擁而來的圖像與話語中,大眾媒體所提供的龐大資訊不斷地鑽入我們的腦海。我們如果不願意自己的心智成為這個世界的垃圾桶,就必須「心有所主」。耶穌、瑪利亞和若瑟提供了我們得救的方法:讓天主聖言充滿我們的心,成為我們取捨世界所提供資訊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