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天主的智慧 ─ 耶穌聖誕

路二1-7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 …… 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

對基督信仰稍有認識的人都知道,教會最大的節日是「復活節」,然而人們最喜歡慶祝的卻是「聖誕節」。為什麼?

整個消費主義世界的商業炒作當然是重要原因,但更重要的、也許是唯一真正的原因應該是聖誕節所慶祝的核心:一個嬰孩!只要是正常人,誰看見嬰孩不喜愛?誰看見嬰孩不會咧嘴微笑?不想摸一下、抱一下、甚至捏一下、掐一下?

天主的思想人永遠無法參透。從人的觀點看來,當天主決意讓獨生子耶穌進入人間時,必須決定一個「方式」。天主子當然能夠以君臨天下的方式、或者任何更轟動的方式出現!然而天主子卻以一個嬰孩的方式進入人類歷史!這個方式最自然、最謙遜、卻也最討人喜愛!這樣看來,天主的確聰明。

但我們絕對不可以說天主「耍心機」!嬰兒固然是人見人愛,卻由於嬰兒的柔弱微小,也是人人可以傷害!天主固然讓耶穌以人見人愛的方式出現,另一方面也使之暴露在一切危險之中,真的有如「羊進入狼群中」(瑪十16)!在耶穌誕生的時候,人們已經可以預見祂的結局,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早已埋藏在祂討人喜愛的誕生之中。因此希伯來人書的作者讚嘆說:「我們所有的,不是一位不能同情我們弱點的大司祭,而是一位在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受過試探的,只是沒有罪過。」(希四15)

這就是我們所相信、所體驗的天主!從存在的觀點來看,天主使祂的獨生子降生成人,使之能夠完全經驗人的一切,也因此耶穌可以完全代表人,教導人如何實行天主的旨意,並知道這是「可能的」。

「啊!天主的富饒、上智和知識,是多麼高深!祂的決斷是多麼不可測量!祂的道路是多麼不可探查!」(羅十一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