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時間或優質時間

垃圾時間或優質時間

 

美國職籃NBA正常賽季即將結束,已晉級季後賽的球隊紛紛讓主將休息,調整體力至最佳狀態以迎接廝殺更激烈的季後賽。由於剩下的正規賽事的勝負已無關緊要,因而多派副將上場,一方面藉以練兵,另一方面也是消磨時光。這樣無關緊要的時間被稱為「垃圾時間」。

 

筆者多年來努力推廣讀經,並有幸為教會內各種不同團體提供神修服務,談話中常聽見弟兄姊妹述說讀經祈禱面臨許多困難,一直苦惱不得其門而入。面對這樣的情況,當然要先請他們反省自己是如何讀經與祈禱的。

 

許多人說:拿起聖經讀沒多久就想睡覺!這情形其實不足為怪,因為這類人大多是利用睡前的時間讀經,經過一天的生活,往往已是精疲力竭,聖經自然成為最好的助眠工具。另有不少熱心敬禮聖母的人表示,不論是行路或駕車時都會誦念玫瑰經,這當然是收斂心神很好的努力,但如果只有在行路和駕車時才誦念玫瑰經,那自然是不足的。

 

19961114日去世的芝加哥樞機主教Joseph Bernardin,臨終兩星期前發表最後一本著作《平安的恩寵》(The Gift of Peace),他在書的序言中承認,自己在1970年代中期經由三位年輕神父的幫助,才意識到每天應該把最好的時間(quality time)用來祈禱。從那時起,他真的「悔改」,將每天的第一個小時奉獻給天主。這個努力的結果是驚人的!他在生命的最後三年面臨極大的考驗,先被人誣告曾經性侵害一位修生,事件平反後卻又發現罹患癌症,最後終於死於復發的癌症。Bernardin樞機主教面對這樣的考驗,從未失去內心的平安,這是他每天用最好的時間忠實祈禱所獲致的恩寵。

 

聖經中第一個奉獻與祭祀故事就已清楚啟示我們,奉獻祈禱的基本態度。由於亞伯爾將「自己羊群中最肥美而且是首生的羊」奉獻給天主,因此「上主惠顧了亞伯爾和他的祭品」(創四4)。奉獻的祭品是奉獻者的象徵,「上主難道真要吃牛肉?或者喝羊血?」(參閱:詠五十13)因此,聖經強調蒙上主天主悅納的並非亞伯爾的「祭品」而已,更是亞伯爾「自己」。如果我們感受不到祈禱的效果,也許首先該反省一下自己奉獻給天主的時間具有何等品質,是「垃圾」時間還是「優質」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