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再見

「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於是祂門徒中有幾個彼此說:「他給我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還有『我往父那裏去』,是什麼意思?」又說:「他說的『這只有片時』,究竟有什麼意思?我們不明白他講什麼。」耶穌看出他們願意問祂,就對他們說:「你們不是彼此詢問我所說的:『只有片時,你們就看不見我了;再過片時,你們又要看見我』的話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若十六16-20)

「再見」!人們分手時因為期待再相見而互道「再見」,本是一句極為普通的日常生活用語,但許多時候,卻沈重地令人難以啟齒,尤其是在看來似乎是天人永隔的葬禮場合中。

耶穌在晚餐廳中告訴門徒,將與他們分離一段時間。門徒們不瞭解耶穌的話,彼此詢問「只有片時是什麼意思?」福音讀者很自然想到兩個可能性,首先是介於耶穌的死亡和復活顯現之間的時光,其次是「耶穌升天」與「我們升天」的間隔。 

耶穌的死亡和復活之間到底間隔多久?天主是不受時空限制的,耶穌的死亡、復活本是同一事件,沒有時間上的差距;耶穌死亡之時就是被高舉之時,也就立即「回到父那裡去」。 

信經教導「耶穌在死後第三天復活」!這個傳統教導是以人的經驗與觀點出發,因為耶穌死於星期五傍晚,當時猶太人的安息日立刻開始,人人都因為遵守安息日而不得活動,直到星期日清晨人們才有可能來探視墳墓。因此,不是耶穌死後第三天「才」復活,而是人們在耶穌死亡後第三天「才發現」祂復活了,並且顯現給門徒們。耶穌從來沒有離開過門徒們,只是門徒看不見祂而已。 

斐理伯在晚餐廳中代表性地說出人類共同的渴求:「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若十四8)耶穌的回答是最深、最安慰人心的啟示:「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若十四9) 

基督徒神修操練的最高目標就是「看見天主」,生命的經驗證明我們常常看不見天主,感覺自己生活在黑暗中,有如和親人永別般的痛苦。其實耶穌從未離開我們,透過祈禱基督徒能使所謂的「片時」盡量地縮短,「不久」必能「再見」天主。即使我們真的感覺到看不見天主,也應該相信,祂仍在注視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