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寵由逆境湧出(下)

  • (4)重建節

另外一個對猶太人十分重要的節日是「重建節」(Hanukkah),這是猶太社會中比較晚出現的一個節日。它回憶並慶祝瑪加伯時代的勝利,重新祝聖以色列的聖城耶路撒冷,並且奉獻聖殿內舉行全燔祭的偉大祭台,因為它們曾經被世俗所褻瀆。

同樣地,當若望團體喪失和會堂中其他猶太人一起慶祝這個盛大節慶的權利後,他們才想起並瞭解耶穌曾經解釋過:天父曾經祝聖了祂,並且把祂派到世界上來(十36),因此就如耶穌已取代了逾越節和帳棚節的主題,現在祂才是我們真正奉獻的祭台。

  • (5)耶路撒冷的聖殿

由重建節我們來到一個相關的主題,在若望團體被逐出會堂、並且被剝奪了參與慶典的權利的同時,發生了一個嚴重影響耶穌的跟隨者以及其他的猶太人的災難:羅馬軍隊摧毀了耶路撒冷以及聖城中的聖殿。

耶穌活著的時候,從未對聖殿表現出敵意或者是不悅。雖然,祂的確曾經驅逐在聖殿周邊販賣牛羊的小販以及兌換銀錢的商人,但是祂的目的是避免祂父親的居所轉變為商場。耶穌對於聖殿的極度熱誠,竟然導致祂被耶路撒冷的領袖、司祭和法利塞人宣判死刑(二13-17;十一48、53)。

然而,耶穌身體的毀滅卻使祂進入真正的光榮,若望團體也因此瞭解了祂所說的話:「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二19)當耶穌說這話的時候,聖殿上各種不同權威人士都認為,祂在談論耶路撒冷聖殿;然而非常諷刺的是,他們摧毀了耶穌的身體,卻使若望團體恍然大悟,發現耶穌受光榮的身體才是真正的天主聖殿。若望團體口中的「猶太人」希望並且期待耶路撒冷的聖殿能夠被重建起來,而若望團體卻相信真正的聖殿已經重建起來,他們已經擁有了真實而光榮的至聖所:「耶穌的身體」。

的確,這個更好的取代的概念能夠回溯到遠古時期。猶太祖先在曠野流徙之時,曾經帶著會幕四處遊走,這個會幕中保存著約櫃,象徵天主臨在的至聖之所。這個會幕和約櫃已經消失了非常久的時間,但是現在一切悲歎和哀傷可以終止了。「聖言成了血肉,在我們當中搭建帳棚」(若一14的「字義」),天主光榮的臨在於耶穌內,經由耶穌天主臨在於我們之中,耶穌自己是新的約櫃、新的會幕,不像聖殿一樣只被限制在耶路撒冷城中,而是開放給一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天主的人」(四21-23),時空的距離再也不能阻隔天主臨在於我們中間。

  • 3.綜合反省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在逆境中天主的恩寵流溢。若望團體在和會堂領袖爭鬥的過程中,失去了很多權益;當猶太的各種機制毀滅的時候,他們也有相當大的失落感。但是透過對耶穌的信仰,天主賞給他們更多恩寵,就如他們在團體聚會當中,常常詠唱的聖歌一樣:「恩寵上加恩寵,因為法律是藉著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若一16-17)。

若望福音的作者告訴我們,初期的基督徒如何在迫害中深刻反省對耶穌的信仰,重新詮釋猶太的慶節以及各種宗教機制,使得他們精神的重要性得到轉換與保存。今日基督教會中的各種慶節是這種努力在歷史中延續而產生出的美果,每個時代與地方都必須做出相同的努力,才能使信仰真正地在地方教會紮根成長。